重要新闻  |  梦想基金·公益接力  |  奥运有我·我为奥运  |  伊利在线  |   图片集锦
重要新闻
   由于在2008年慈善事业中的突出表现,伊利作为唯一一家乳品企业,与国家电网、三星公司等国内外企业一起,在1000多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华慈善奖”。
图片集锦
伊利打造一流原奶生产基地
24家中外媒体走进伊利
重要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重要新闻
"我们是利益共同体"—伊利董事长潘刚慰问奶农
中广网    2009-01-2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慰问奶农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20日消息(记者郑颖)1月20日,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率领伊利经营班子,带着米、面、油等礼物深入到伊利集团第六牧场园区慰问奶牛养殖户。2008年,伊利与百万奶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彰显了伊利在市场压力面前将压力独扛的行业老大风范;2009年伊始,伊利董事长潘刚表达了肺腑之言:“奶农是奶业的根本,我们是利益共同体。” 

    1月20日一大早,伊利公司领导就带着慰问品,带着伊利人的深情厚谊乘车赶往兵州亥伊利第六牧场园区。许多听到伊利来慰问消息的奶户早早地就守候在院子里。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带头与奶户们一一握手,并向他们拜年。尽管室外寒气逼人,但彼此真诚的笑容和热情的问候使这里洋溢着融融暖意。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说,伊利公司在成立后的十几年时间里,和广大农户结成了紧密的联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伊利发展的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奶户用辛勤劳动提供的新鲜、优质原奶。伊利感谢农牧民朋友的支持、信任和理解。同时他也表示,伊利将一如既往支持农牧民朋友发展养牛业,并不断努力做大做强企业,带动更多的养殖户脱贫致富。为了深入了解养牛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潘刚等公司领导还走进了农户家中,坐在农家炕头上,与农民亲热地唠起家常。潘刚细致询问农户在生产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表示企业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尽心尽力地帮助农户排忧解难。

    2008年,中国乳业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剧烈变局:行业危机和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的乳品企业,数十万抗风险能力低的奶农更受到直接的影响。奶贱伤农、一些奶企拒收牛奶、倒奶杀牛现象又在重演……一时间,奶农陷入一片恐慌之中。而此时,作为遭受重挫、利益严重受损的伊利集团则明确表示:按照原奶收购合同,只要符合原奶质量标准的合格原奶都将无条件收购。

    “奶农是土壤,给中国乳业提供丰厚的养分;伊利是大树,大树的茁壮成长,可以最大限度的保障水土不会流失,不会被沙化。”伊利人这样形容自己和奶农的关系:奶农和伊利,以及伊利所代表的中国乳品企业唇齿相依、水乳交融。只有二者浑然一体,和谐发展,才能同生共荣。

    第六牧场园区的养殖大户老曹现在养了60多头牛。2007、2008年乳业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他一年能净挣近20万元。当他正憧憬规划着自己2009年的“家庭梦想”时,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给他当头一棒。“我看到新闻时,一下子就蒙了,觉得没啥希望了。”老曹当初的想法也代表了牧场园区60多户奶农的想法。“那段时间,大家都特别着急,担心上火。害怕公司要不收奶,可怎么办啊,一天就是几百上千的损失啊!”而伊利之后的做法则完全消除了奶农的担心。严守合同契约关系,伊利在之后的几个月按月给奶农打款,而且奶价并没有下调。而且,伊利还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利润转移支付,把伊利饲料公司的饲料低于成本价提供给奶农,以减轻其负担。养了这么多的牛,几年前,老曹的神经常年得绷得紧紧的,但现在他心里很踏实,不用再为市场上的“天灾”发愁了。老曹说,他现在吃了“定心丸”。

    中国乳业的发展史,基本可以等同于一部中国奶农的成长史。而作为中国乳业的领军企业,伊利集团则是这部历史的重要写手。中国数百万奶农更是伴随着伊利的成长走上了致富之路。多年来,伊利集团坚持与广大奶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相互依存先后带动500多万奶农走上致富路。为社会创造了几十万个就业岗位,同时推动了奶源基地周边地区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奶农是奶业的根本,乳制品企业只有与奶农结成牢固的利益共同体,才能实现持久发展。”

    三鹿奶粉事件后,伊利开始意识到,为保证奶源安全,推进规模化养殖建设是关键。中国乳业的腾飞必须提升中国乳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从简单生产,到规模化、科学化生产、管理的转变。从单纯注重销售和低价竞争到,奶源建设等全面兼顾,平衡发展。据介绍,以伊利为代表的全国性乳品企业已经走在了中国乳业的变革的最前头。伊利2008年至2009年将投资5亿多元进行奶源基地建设,2010年将投入更多,届时奶源将百分之百达到质量可控。同时,国家在政策层面也予以了积极扶持和要求。2008年11月份,13部委《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出台,对于加快市场恢复与培育、全面提升乳制品生产企业素质、推进产业化经营,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实力,优化产业结构起到了重要作用。2009年注定成为乳品行业“浴火重生”的关键一年,2009年也必将成为中国乳企与奶农充满期待的一年。

  据了解,伊利集团此次开展的春节慰问包括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广大奶农、以及伊利集团的内部员工等,此次慰问在伊利全国各地的130多家分公司同时开展,慰问物资累计达80多万元。伊利集团此次春节慰问活动覆盖范围广,慰问人数多,慰问形式灵活,创下了历年来春节慰问之最。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