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  梦想基金·公益接力  |  奥运有我·我为奥运  |  伊利在线  |   图片集锦
重要新闻
   10月20日,伊利的旗舰产品“营养舒化奶” 依靠精良品质和尖端技术在与全球数百家乳品企业的角逐中力压群雄,成功斩获第14届世界食品科技大会上的“科技创新奖”。
图片集锦
24家中外媒体走进伊利
萨马兰奇会见潘刚
重要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重要新闻
伊利:提升奶源基地建设模式 打造一流原奶生产基地
中广网    2008-11-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接受记者采访

俄新社记者谢平感叹伊利集团高科技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3日消息(记者郑颖)在近日的中外媒体见面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接受媒体的专访时表示:前段时间的奶粉事件,对伊利乃至整个中国乳品行业既是一次重大的冲击,又是一场全面的洗礼,给中国乳业以良性成长的机会。从2005年至今,伊利一直在着手研究制定行业健康发展和确保奶制品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建立养殖、收购、加工、运输、销售全链条监控和追溯机制。通过企业自建牧场、社会资源合作建牧场、组建大型的牧场园区、奶牛合作社、实行奶站托管等奶源模式的变革让中国乳业得到全面提升。此次奶粉事件势必会加快和助推中国乳业奶源基地模式全面提升的进程。

    “伊利已经拥有世界上一流的加工基地,现在的任务就是要打造世界上一流的原料奶生产基地”张剑秋说。

     同时,据张剑秋介绍,通过近一段时间的严格整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证产品质量,消费者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伊利已经进入到平稳生产阶段。呼市市场已经恢复到以前的90%,全国市场已经恢复到80%以上。

    奶粉事件对伊利的冲击毋庸置疑。然而,历经磨难,伊利显示出了行业领袖的沉稳与豁达。“奶粉事件对伊利来说只是一个小的停顿,伊利未来投资计划不变,会按既定的发展目标做下去。” 张剑秋说。

    此次中外媒体内蒙古之行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为了让中外记者亲历体验伊利牛奶的安全生产过程,伊利集团特意安排了记者从伊利原料奶生产到成品生产出厂的参观。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来自日本经济新闻、法国电视二台、俄新社、香港文汇报、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的几十位中外记者们参观采访了伊利首创的“奶联社”模式、伊利奶粉全球样板工厂以及伊利集团亚洲最大的液态奶生产车间。每到一处,中外媒体记者们用敏锐的视角记录着伊利牛奶从原奶收购、入厂生产、过程检测、成品出厂的每一个环节和流程。

    据介绍,在奶粉事件发生之后,伊利加快了完善自身奶源基地建设的进程。奶联社就是其中一种新型的奶源基地模式。伊利集团将附近的散养奶牛整合到奶联社,由专家进行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挤奶。据内蒙古奶联科技公司副经理李兆林介绍,为了养好健康的奶牛,在奶牛吃的方面,他们从德国进口了16台每台价值180万的青储饲草收割设备,确保奶牛的饲草收割和供应;在奶牛住的方面,他们建立了宽敞的牛舍,还专门为奶牛建立了卧床,使奶牛能休息好;在最关键的挤奶环节,从日本引进了全世界最好的挤奶设备,确保安全优质的牛奶被直接吸进储奶罐,任何人都不会直接接触到原奶。

    在中国原奶全面进入牧场时代之前,“奶联社”模式无疑是当下最适当的选择。“奶联社”这种模式使得原奶生产的所有环节都在企业的严格监控之下,因而能够完全保证原奶的安全。据介绍,“奶联社”模式做的最好的是内蒙古土左旗和黑龙江杜尔伯特两个地区。这这种模式的最大意义就是将奶农吸纳到企业中成为企业的股东,统一奶农和企业的利益。目前伊利共拥有类似形式的奶联社二十几个。“未来几年,这种模式的奶源基地将推广到100多个”,伊利集团原奶事业部总经理韩玉堂说。

    在随后举行的中外媒体见面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伊利集团今后将致力于“打造一条和谐、健康的产业链条”,将会继续加快和推进企业自建牧场、合作牧场、大型的牧场园区、良种繁育中心、奶牛养殖大户以及奶牛合作社等基地建设模式,从源头保证最安全、最放心的原奶供应。在拥有一流的乳制品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打造与之相匹配的一流的奶源基地,为消费者提供一流品质的乳制品。”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