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奥运零距离
征战奥运田径场 草原新星露锋芒
中广网  2008-08-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田径运动(track and field) 是田赛和径赛的合称。它是一种结合了速度与能力,力量与技巧的综合性体育运动,是世界上最为普及的体育运动之一,也是历史最悠久的运动项目。田径与游泳、射击被视为奥运金牌三大项目,46枚金牌也是奥运金牌最多的项目,“得田径者得天下”也由此而来。

   田径运动包括跳、投类以有效成绩距离大者名次列前的田赛和跑、走、跨(含3000米障碍)类完成全程时间短者名次列前的径赛以及由上述田、径两类各部分项目组成的全能项目和短跑团体接力项目,是比速度、比高度、比远度和比耐力的体能项目,或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表现出最大的速度和力量,或要求在很长的时间内表现出最大的耐力,最能体现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比赛。

   但是我国乃至整个亚洲,田径项目却一直少有金牌或奖牌入账。我国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田径项目共获得5块金牌;涉及项目是女子10公里竞走、女子5000米跑、女子20公里竞走、女子10000万米跑以及男子110米栏。由此可见,我国在田径项目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全国如此,内蒙古也如此。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3名内蒙古选手中有4名是参加田径比赛的。他们分别是张莹莹(女子10000米跑)、李珍珠(女子3000米障碍)、王浩、储亚飞(男子20公里竞走)。

   张莹莹:稳定发挥 为内蒙古添彩

张莹莹

   女子长跑在奥运会上,曾经带给我们不少惊喜。王军霞、邢慧娜分别在26届和28届奥运会上夺得5000米和10000米的金牌。来自内蒙古的张莹莹今年也将代表中国出征女子万米跑的比赛。张莹莹1990年出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2000年-2003年进入内蒙古海拉尔胜利街小学训练,2003年7月进入内蒙古体工二大队。

   张莹莹现在的教练王咏梅说,张莹莹的身体条件很好,拥有国内罕见的耐力、线条和肌肉类型。而且在平时的训练当中能吃苦,能拼搏。所以,虽然年轻但是已经为家乡争得了不少的荣誉。

   2005年张莹莹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获得女子3000米第四名,2006年夺得北京国际马拉松(半程)第一名。

   2007年是张莹莹的丰收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她以15分36.14秒的成绩获得女子5000米冠军;全国田径冠军赛上,她以32分33秒81的成绩夺得女子10000米的第二名,也夺得女子5000米第二名;第六届城运会,她以31分17秒30的成绩获得女子10000米冠军,并且获得女子5000米的第三名。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夺得亚军。

   2008年,18岁的张莹莹以2小时22分38秒夺得厦门马拉松赛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在好运北京2008搜狐中国田径公开赛上更是勇夺万米冠军,5000米的第三名。

   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张莹莹的教练为她制定了专门的训练规划。在2008年冬训期间,张莹莹每天都要顶着内蒙古高原上刺骨的寒风从内蒙古体工二大队的田径场出发跑够40公里。教练王咏梅说:“有的时候,天气不好。莹莹边跑边哭边练。就这样顶着练,非常的苦。所以说如果有什么成绩,那也是她自己用努力得来的。”

   张莹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能在奥运会上发挥好,为家乡争光,展现内蒙古人的风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内蒙古出台药源性兴奋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内蒙古 昨天奥运倒计时呼伦消防4箭齐发保稳定
·通粮集团与北粮公司携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上半年产销原煤1.13亿吨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北京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英雄试飞员传首棒 长城上祝福奥运
·老记者高殿民 结缘体育珍惜奥运
·昌平区书记关成华 爱昌平爱奥运
·刘芳:服务志愿者用生命影响生命
·戴玉强 奥运会开幕式重在参与
·央广火炬手郎峰蔚 为媒体人加油
·董炯:运动员的价值是为国争光
·张继刚 北京奥运承载历史使命
·于丹:戴着灾区孩子的彩环传火炬
·火炬手罗京 等待的心情更加激动
·86棒张艺谋:开幕式希望大家满意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奥运火炬手闫博:为奥运增添一抹橄榄绿
“作为一名平凡的...
图片报道 更多...
刘欢和莎拉 布莱曼合唱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
奥运消防安全保卫攻坚誓师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