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奥运零距离
治沙植绿迎奥运 多伦黄沙变绿洲
中广网  2008-07-2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昔日的漫漫黄沙,如今已变成绿洲,生活在内蒙古多伦的人民切身感受着环境的变化。特别到了夏季,那里会成为许多游客消暑纳凉的好地方。多伦人有着这样的共识: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

   首都人民捐助内蒙古多伦治沙工程实施7年来,首都社会各界民众捐款650余万元,采取“搭架子、盖被子、画格子、堵口子”四子相依的适用技术,飞播种草8万亩,造林2.5万亩,初步形成草、灌、乔相结合的稳定治沙模式。当年北京头上的“大沙盆”,如今林草盖度已达80%。多伦的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和谐彰显。

   多伦治沙 刻不容缓

   多伦位于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公里。横贯多伦县东西走向的三条大沙带,沙化面积达210万亩,大风刮起,直逼北京。仅2000年春,北京就连续发生13次沙尘暴天气。当年5月12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到多伦视察,向当地干部群众抱拳拜托,要抓紧时间力争在3年~5年内,把沙压住,不要让首都搬家,并提出“治沙止漠,刻不容缓,绿色屏障,势在必建”。2001年春,北京又连续发生15次沙尘暴天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赵瑞华、肖朝阳两名记者受命深入内蒙古地区,驱车3000多公里,到了入侵北京的风沙源头之一——多伦。那里的沙化进展明显加快,出现沙进人退的现象。为改善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绿化基金会和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政府于2001年6月联合开展了“治多伦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捐35元钱,献一颗爱心”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就在这一年7月,北京申奥成功。

   多伦治沙 关系北京

   该工程的实施,得到首都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党、政、工、农、医、学、商和知名人士皆施援手,涌现许多捐款的动人场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全体职工首批捐款7万元。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企业和个人连续7年捐款349.3万元。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捐赠35万元。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的8491名员工捐款31.85万元。北京市外资企业工会所属17家企业993名员工捐款5.5万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全体人员捐款60多万元。北京友谊医院将他们院庆义诊的收入也捐献出来。抗日将领张自忠的女儿、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张廉云,民革北京市委名誉主席诸曙先生等分别托人送交了捐款。年愈古稀的喉癌患者张树基和老伴马箐英相互搀扶着到广播电台捐款。脑瘫患者于小龙把他用脚作画一天挣来的100多元也捐献出来。

   几年来,首都社会各界有上百个公司、企业,上千个机关、团体、学校,数万个家庭和个人捐款,总额有650多万元,表达了首都人民“真情系草原,防沙护北京”的心愿和期盼。

   多伦治沙 效果明显

   为保证善款的专款专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多伦县政府和北京绿化基金会为甲乙丙三方组成治沙联合体,坚持年年签署资金管理和工程实施协议,探索出一条筹资方、施工方、协调方“三位一体”公益治沙运行模式。

   7年来,工程项目区已呈现生态群体和谐发展的景象:一是盖被子,在多伦一号沙带南沙梁和沙布楞两个播区,飞播沙蒿、杨柴、沙打旺8万亩;二是画格子,在流动沙丘和半流动沙丘营造黄柳网格沙障8500亩;三是堵口子,在有条件地区营造防护林带樟子松12408亩、杨树3300亩、榆树400亩、山杏500亩,全部进行围栏封禁。经内蒙古林业主管部门和北京绿化基金会组织专家实地检查,多伦飞播种草成苗每公顷达到1.12万株,有苗频度70%,造林成活率平均95%。多项工程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整个工程区植被快速恢复,植被多样性指数提高。特别是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建起的万亩大宝治沙生态示范园,3000亩大宝世纪林和2008亩北京奥运林已成为工程的精品和亮点。2007年该工程还获得福特汽车(中国区)自然环境保护项目提名奖。

   此项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多伦县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聚集了人气、财气。多伦县生态旅游、餐饮服务、娱乐行业快速提升,年接待旅游人数20多万人次,招商引资项目28亿多元。农牧民生产经营方式开始转变,人均收入比2000年翻了一番。

   一名外国记者到多伦实地考察后说:“看到多伦治沙成果,我们感受到北京为迎奥运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

来源:林业局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上半年经济呈现“一优两高四稳”
·内蒙古101个旗县市区书记与信访群众面对面
·内蒙古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首次实现“双降”
·提示:挥手告别大学校园 你的档案处理好了吗?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济南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郭晶晶王峰 表达心声祝福奥运
·劳动楷模:传递火炬燃烧激情
·浪潮董事长 永争最好备战赛场
·牛军:抗震勇士传递抗震救灾精神
·宫治华:孔孟之乡互助精神在传递
·张海成:奥运让我多了一份感激
·曲阜军人黄伟:传递火炬铭记一生
·张霞:忍耐和重复,就是坚持走下去
·影帝夏雨激情传火炬 为奥运献祝福
·海上传递 4位火炬手皆与船结缘
·汪峰:高歌一句我要飞的更高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奥运火炬手闫博:为奥运增添一抹橄榄绿
“作为一名平凡的...
图片报道 更多...
第二届环多伦西山湾湖自行车赛举行
草原牧民喜迎北京奥运 牧民妇女办缝衣服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