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核心阅读  |  感恩在身边  |  学会感恩  |  感恩·诚信  |  专题链接
学会感恩
呼和浩特市民爱心营救农民工
《神州夜航》特别直播——爱心青城
3台异地联动 18年的感恩追寻
感恩在身边
3台异地联动 18年的感恩追寻
核心阅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核心阅读
新闻故事——三十六年的感动
中广网    2008-01-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栏曲——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听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的《新闻故事》节目,我是媛媛。

    几天来我们新闻广播连续关注了这样一件事——一位陌生的访客来到了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为了报恩要偿还在三十六年前欠下的一笔医疗费用,并且在留下了1000元钱后,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就匆匆的离开了,院方只知道这名到访的中年男子叫卢俊,对36年前所发生的事情却已无从知晓。

    受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委托,我台派出了记者去寻找卢俊,去揭开这尘封了36年的故事。36年的时光里所充盈的是感恩?是承诺?亦或是其他的什么?带着种种期盼与疑惑我们的记者韩晓娟终于在巴彦淖尔市找到了卢俊和他的一家,此时此刻圆满完成任务归来的她,就坐在我们的直播间里,稍后的时间我们将与您共同体味这36年的感动。

——自宣(新闻故事、三十六年的感动)——

主持人: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新闻故事》节目,现在就请我们的记者韩晓娟跟大家打个招呼,下面的时间里它将为我们讲述让这个我们感动了三十六年的故事。

    韩晓娟你好。

记者:主持人你好,听众朋友们晚上好。

主持人:风尘仆仆的归来,终于坐到直播间里,把这样一个故事带给我们的听众。

记者:是的,我觉得很高兴能跟大家分享我这一路上来的收获和感动。

主持人:我们最想知道的是,这个过程中因为当时是派你去寻找卢俊,当时我知道你第一站去的是包头。

记者:是,因为我们的得知新闻线索的地方是包头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所以为了核实更多的细节了解到更多的关于卢俊和他家人一些信息,所以我们首先到了包头了解更多的情况,所以我们第一站是到了包头。

主持人:到了包头之后,去了第一附属医院,当时在那了解了什么样的情况?

记者:我们在包头的主要有两个收获,第一个收获是我们见到了当时和卢俊有一面之缘的包头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书记米占彪,他当时跟我们描述了卢俊大致的长相,他长得中短身材,长相很标致,稍微有点胖,我们记住了这个特征,之后也用到了。第二个收获是在包头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我们为了缩小寻找卢俊的范围,所以我们就查询了包头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院史,我们发现他曾经的名字叫包头市第一医院,后来在80年代改名为包头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而且还了解到,93地震之后70年代曾用过的大楼已经成为危房,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拆除。还在院史了解到包头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他服务的患者群体是包头市市民和包头周边一些地区,基本上确定了卢俊可能就在巴彦淖尔和包头市非常近的乌拉特前旗的地区范围内。

主持人:当时你说见到了跟和卢俊有一面之缘的书记米占彪,当时他跟卢俊之间有过什么样的事情,那个情景他向你描述了吗?

记者:描述了,他说当天他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他很忙,说有一个穿着很得体的年轻人,到了他的办公室和他讲了一段当时这样一些事情,当时讲得比较仓促,说他的爸爸妈妈三十六年以前曾经欠了医院一笔医疗费用,今天他们希望我来偿还这笔费用,所以我就来偿还当年欠的钱。因为三十元钱在当年也并是一个小数目,上世纪七十年我们也做过调查,包钢当年的中等技术工人一个月挣的是26元钱,也就是说可能当年的30元钱相当于今年的两三千元钱,所以说卢俊当时说这其中有救命之恩,他想偿还医院三万,但是因为医院这笔费用已经很没有办法查证,也没有办法下账,所以医院决定接受他三千块钱,并给他按他的要求开了一张收据,这样他就有凭证和父母说了却了心愿,但在这过程中卢俊再三表示不愿意留下联系方式也不愿意以后再接受其他形式医院的回访。所以当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但开收据时透露了自己的姓名卢俊。

主持人:开收据时才透露了自己的姓?,那医院当时对他为什么欠下三十块钱的医疗费了解吗?

记者:他们当时只是听了一个他大概的描述,他们并没有了解的特别的具体。

主持人:据你这样说,当时情况是卢俊一定要偿还欠下的医疗费?

记者:是的。

主持人:医院没办法才接受了,还开了个收据让他拿回去交差。

记者:是的。

主持人:那仅仅凭着书记描述的卢俊的外貌,然后凭着大概的方向,他有可能是巴彦淖尔市的人,就凭着这两点能找到卢俊吗?

记者:这个要感谢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公安局,因为我们是依托他们的户籍系统来找到卢俊的,我们在包头得到了相对确定的信息之后,我们在第二天就马上到了巴彦淖尔市,到了巴彦淖尔市之后已经处于元旦放假期间了,巴彦淖尔市的公安局也应该享受法定假日了,但是听说我们的来以后他们也很感动,所以他们决定上班为我们查找卢俊的相关信息,在查询过程中我们输入了“1971卢俊”的时候,并没有查到特别符合的人。

主持人:当时你们怎么知道要查找1971呢?

记者:因为年代是在米书记的叙述中是很确定的,他说是1971年的事,所以我们就查了,因为他当时提供的说法是1971年卢俊的的妈妈在这个医院生产,然后我们就像卢俊可能是1971年生人,所以我们当时就着重差了1971年的卢俊。当时系统显示在巴彦淖尔地区叫卢俊的人有12个,其中有6个人是女性就排除了,剩下六个,有69年的、74年的、75年的,剩下的都是80年代的后出生的,我们就排除了可能。这时我们在临河区公安干警的提示下,因为他们常年户籍管理方面很有经验,他们提示我们71和74很有可能在系统录入时产生误差,因为当地的方言可能会产生误差,所以应该适当的扩大范围,把69年的74年的,75年的都调出来看一看,结果调出来之后,我当时就发现74年的生的卢俊,跟,书记当时讲的卢俊在外貌上很相似,他们说户籍系统录入的照片是二代身份证录入的照片的,是比较新的音像信息,所以很有准确性,所以我想可能是他。

主持人:当时看的卢俊他的个人情况是怎样的?

记者:因为户籍管理系统对外是相对保密公民隐私的。

主持人:那他是巴彦淖尔市的?

记者:是,他就是巴彦淖尔市的。我们就根据这些信息开始排查,事实上当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就有一点人海茫茫没地方找的感觉,当时公安干警就提出我们会给予你们帮助,如果你们需要我们当地的派出所片警帮助你们,问讯他是否近期去过包头,这时 为我们查询卢俊的干警说,“我觉得这个74年的卢俊是我的一个朋友,你说的这些条件好像他都挺符合的”。

主持人:你说是他的朋友?

记者:对,他说这个人我认识。然后那您就试着联系一下他,没想到电话很快就接通了,当时这个干警把电话交给我,让我跟他交流的时候,我就说明了我的来意。我就说我们是受包头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委托在寻找一个叫做卢俊的年轻人,当时在电话那边他就支支吾吾的说:“我就是”。

主持人:是支支吾吾的说的?

记者:对,他说我就是,之后他就很快的来到了公安局跟我们见了面。见了面我就发现这个人长得浓眉大眼,长的根米书记给我们描述的很像,然后他对我们很热情也很友善。后来我们坐在一起开始聊天的时候,他说当时在医院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并不想让他们找到我,我就觉得我在帮我爸爸妈妈做一件他们觉得他们应该做的事情,我们不想被过多的关注。

主持人:所以他也没有和医院说过多的关于他的情况?

记者:是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他说我本来是不想承认的,但是想到你们冰天雪地的大老远的跑来找我,我要是不出现的话,你们可能会一直找下去,所以我就出来接受你们的采访,但是他不希望我的父亲母亲受到太多的影响。所以我们当时也尊重了他的意愿,但是我们表示我们希望见一见他的双亲。

主持人:卢俊是个什么样的人,是做什么工作的?

记者:他在当地做生意开了一个公司,家境在他的带动下是很好的状态,当时他很热情的接待我们,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多次表示不愿意接受采访不愿意被更多的关注,他也觉得这不是一件应该让社会都来学习他肯定他的事情,因为他说“我父母说了,你欠了别人这么多年不还,你还有理了,你还要在媒体上表扬你”,他说我不能接受,

主持人:他是这样考虑的?

记者:是的,后来我想这样也很有道理,我向台里面也打了报告,台历的领导认为应该接受这样一个家庭自己的意愿,所以我们后来就是按照他们的要求,没有带采访机的状态下,我们买了鲜花送了他的父母,看望他的父母,看望了二老。

主持人:这之前他有没有说在什么情况下卢俊他们为什么欠下这三十块钱?

记者:他说当年他很小,并不是像医生说的那样出生在哪个医院,他当时大概有五个月大,那是的了严重的肺病,当时他所在的哈业胡同地区医疗条件并不是很好,所以他的爸爸妈妈因为孩子病得很重,就决定带孩子去包头市看下病,然后走的时候在公社的医院花了一块多钱打了一个针。就到了包头是第一医院,医院接手他之后,一直在为他治,大约治了半个多月把他治好了,之后他们出院,因为那时的医疗制度和现在不太一样,那时的收费制度是先交住院押金然后治疗,治疗结束后再根据押金和实际产生费用的差额来偿还费用,结果入院时家里就很穷,就没有交押金,当时有一个姓熊的大夫,就说孩子病得这么重应该让孩子接受治疗。

主持人:没有押金,医院也接受他了?

记者:是的,后来在结束了治疗之后,卢俊恢复了健康,大概产生了三十多块钱的医疗费,当时家里的全部钱可能也不够这一半,但是医院还是给他们办了出院手续。办完之后,后来因为家里一直很穷,家里孩子也多,爸爸妈妈也在农村就没有特别正常的稳定的来源,这件事情就被拖了下来,一直到卢俊长大以后,他的父母反复的督促他希望替他们偿还这笔费用。

主持人:之前医院所了解的跟我们讲的这个情况跟卢俊讲的是有差异的?

记者:是有差异的。

主持人:当时见了卢俊的父母以后,和他的父母接触后,有没有什么样的收获,了解到什么?

记者:在我们再三表示,希望送一束鲜花给二老表达一下我们对他的敬意的时候,卢俊勉强答应了,他说希望不要过度的采访,不要过度的了解他们过去的事情,因为他的父母一聊起来就很激动,因为二老现在都在生病不希望我们打扰,我说好的,最后到了诊所之后,两位老人都在输液,但是在病床上看到我们来了之后,特别有礼貌,赶快起身坐起来然后迎接我们,但是他的父母话不是很多。

主持人:当时二老是感冒了还是怎么,都在诊所?

记者:妈妈好像的的是肺炎,爸爸好像在输心血管的药。看上去还比较精神,见到我们很快就坐起来,笑着欢迎我们,送的花也表示很不好意思接受,后来我就简单的表达了咱们内蒙广播电台的一点敬意,然后和他们简单的讲述,说我们知道了这件事情后觉得很感动,现在这个社会里这样的这种精神很长时间没有见到了,很久违的感觉,然后他的父亲才开口说话。

主持人:才开口说话?有没有跟你说这三十六年当中为什么对这件事念念不忘,这三十六年中有没有去尝试患者三十块钱?

记者:是有的,卢俊的爸爸讲到,当时欠了医院这笔钱后,他们回到家就开始攒鸡蛋,当时这个鸡蛋是比较值钱的东西,后来攒了满满一大包的鸡蛋,他们就打算把鸡蛋拿到包头卖掉,卖掉之后把得到的钱用来偿还医院的费用,但是大家都知道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并不允许这样的交易,所以说他的鸡蛋就被没收了,没收了之后卢俊的父亲就没有钱来偿还医院的费用,只好欠下了他是不得已而为之,后来家里因为孩子长大了要上学啊之类的很多的费用,这个事情就慢慢拖下来了,他的父亲说这么多年一直在敦促卢俊寻找这个医院,但是因为我们在前面也提到了医院也更名了,医院当年的旧址已经被拆除盖起了新的大楼。卢俊说他每次去包头都要打听打听这个医院,他说有时父母告诉他是南排医院,有时告诉他市第一医院。

主持人:当时他父母对这个医院记忆也不深?

记者:因为他们是个农村家庭,到包头市区来也不是很熟悉,所以对当时的一些路记的不是很清楚。

主持人:而且又抱这一个奄奄一息的孩子。

记者:是,所以可以想见他们的记忆很模糊,但是卢俊几次到包头,每次路过都要找,最后终于有一次听说第一医院好像就是现在的包头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说他们好像更名了,卢俊就到医院查询了档案发现了当年救治他的熊大夫的一些情况,但是很遗憾的是熊大夫因为年事已高已经去世了,但是卢俊没有查到当时救助他的一个王护士的情况,他就只查到了熊大夫,就确认了就是这家医院了,所以就做了咱们开始说的这件事情。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当年的熊大夫和王护士给了这一家三口很多的关怀还有帮助,让他们三十六年当中一直不能忘记?

记者:是的,这个过程中,卢俊说替父母还这笔钱,了却了他们的一个心愿。之后我们又采访到了包头市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一些医护人员,他们听了这个事情也非常感动,他们认为这是他们的前辈医疗人员留给他们的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可能因为医生每天要面对大量患者,他们一个非常微小的举动就会关乎一个病人的生命的安危,所以他们可能没有想到当年的一个对于他们来说不是很大的善举,但是对这个家庭来说却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主持人:通过和卢俊一家人的接触,及和他本人的接触,我觉得像他父母时常敦促卢俊去做这样一件事,那卢俊本人对这件事是怎样的想法,他是完全为了父母的敦促完成父母的心愿吗?

记者:不是这样的,他认为他的一生,认为当初他遭遇这件事时并不懂事,后来懂事后,爸爸妈妈经常跟他将为这件事情的时候,在他心里根深蒂固的就有一种感觉,就是要对人心存善良,常怀感激之情。他也讲在成长过程中,他也曾经几次遇到需要救助的人,包括他有一次开车,在路上,遇到一起车祸,当时那个人身上已经血肉模糊,当时已经是黑夜,他和他的妻子还从沟里把这个人揪上来,放到他的车上,送到医院,但事实上他没有想到当时那个人已经停止了呼吸,但是当时他就是救人心切,也没有想到这人当时是什么状况,就把他送到了医院。他就认为当年我这条命是医院他们全力抢救才给我的,所以我也在我的生活中尽量的帮助需要我帮助的人,所以说他后来回馈医院的钱也是希望医院能够做些帮扶贫困患者的事情。

主持人:但是我知道,以前您也说卢俊他的生活状况是非常平困难的,那现在他家的生活状况是不要好一些?

记者:是的,卢俊讲他通过诚信待人,广交朋友,他这几年在做生意的时候也是非常顺利的,所以说他的爸爸妈妈都是他来供养,为他的爸爸妈妈买了楼房,家里做了很好的装修和安置,而且爸爸妈妈父母的生活日常开销衣食住行他都来担负,可以说他现在可以说是家里面的一个核心人物,经济上是个核心人物。

主持人:那这几天的经历,你亲身来感受来接触这样一个人这样一家人,让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呢?

记者:我感受最深的是他们的这种平凡,他们给予我的一种久违的感动,因为之前我没有想到,他们会这么善意的接受记者,但是却那么不愿意面对采访的话筒也不愿意面对镜头,所以就让我感觉到他们就是这样坚守自己非常平凡的一个做人的原则,就是觉得我现在这样还钱没有什么特殊的,所以他们始终不愿意收到更多的关注,不愿意更多的接受外界对他的赞誉,所以他在面对采访的时候觉得很忐忑,他们不愿意接受这些。

主持人:但是我想就是这种心中永远存在的一份感恩,让他们现在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记者:是的。

主持人:其实我想对我们每个人来讲,心存一份感恩,能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和谐。

记者:是的,所以我在离开巴彦淖尔的时候,虽然我没有按照台里的要求采集到卢俊父母亲的音像,但是我还是觉得我收获了很多,我感觉到我只能在心里面默默的祝福他们,祝福这样的一家人能够一生平安安康。(文字录入:彭程)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