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核心阅读  |  感恩在身边  |  学会感恩  |  感恩·诚信  |  专题链接
学会感恩
呼和浩特市民爱心营救农民工
《神州夜航》特别直播——爱心青城
3台异地联动 18年的感恩追寻
感恩在身边
呼和浩特市民爱心营救农民工
感恩在身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感恩在身边
一群普通人和一座被感动的城市
中广网    2008-01-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面对意外捡到的11万元,面对顾客遗忘的皮夹,面对丢在马路中央的手包,学生、保洁员、饭店服务生,出租车司机,警察,都毫不犹豫地做出了共同的选择:归还失主。

    这是前不久发生在塞外青城呼和浩特的故事,一个个普通人的善举感动了人们,拾金不昧成为媒体、专家、市民热议的话题,让整个城市在冬意中透出温暖。

呼和浩特市民拾金不昧的事迹引起当地报纸关注

    11万元一小时归还失主

    11月5日晚8点左右,夜幕笼罩青城,街上的行人已经稀少。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大三学生李浩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李佩璇,在呼和浩特火车站后街一家饭店吃完饭出来,在路边准备打车回家。这时,不远处路边一个红色的手提袋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与此同时,家住附近的市民孙秀萍姐妹走过来,也看到了这个手提袋。妹妹用脚踢了一下,里面竟然露出了厚厚一沓崭新的人民币。

    4人共同打开手提袋一看,发现里面全是100元的人民币,一捆一捆的也不知有多少,全惊呆了。李浩回忆说,“当时感觉太意外了,从来没见过那么多钱。马上就想到,丢钱的人一定很着急。”孙家姐妹、李佩璇也四处看看是不是刚过去的人掉下来的。

    一时找不到失主,4人报了警。不一会,附近值勤的巡警赶了过来,正在做记录时,一辆汽车停靠了过来。一名男子急匆匆下车跑过来说,他叫张俊刚,刚在附近丢了准备买房子的11万元。巡警与李浩四人一齐核对,发现里面确有11万元,包里的东西也如他所说。原来,张俊刚的手提包放在车后座上,他和朋友开车行至此处,下车买东西,却不慎将包带了下来。等他们走出一段,才突然发现包丢了。张俊刚心急如焚,心想这下子肯定完了,那么多钱一定被人捡走了。没想到,居然有人捡钱交给了警察。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张俊刚经历了大悲大喜,他挨个握着4个人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要是没有你们就完了。”
 
    拾金不昧好戏连台

    正当人们开始议论这件事的时候,呼和浩特又连续发生了几件同样的故事。

    11月12日,四名山西人在呼和浩特的一家火锅店吃饭,其中一人将一个黑色挎包挂在椅子上。四个人点了白酒,兴致很高,一会儿便喝得醉醺醺的。等他们结账走了之后,撤台的服务生赵辉龙发现了黑挎包,他一捏,感觉里面像是装了钱。他没有多想,原封不动将包交到服务台。值班经理赶快打电话报警,正不知如何寻找失主,那几个人又回来了。原来他们来呼和浩特办事,从饭店出去后去宾馆登记,才发现装有3万元现金的挎包没有了,竟不知丢在何处。四个人垂头丧气,想回饭店碰碰运气,没料到找了个正着。

    就在同一天,在九合永龄堂药店,买药的人络绎不绝。当临时保洁员的王二秀,正为保持卫生整洁忙得不可开交,突然,她看到一排休息椅旁边掉着个鼓鼓囊囊的棕色钱包。她意识到这一定是顾客在此休息时不小心掉的,便马上交给了服务台,事后知道包里装着5000元现金。王二秀说,“来药店买药的,都是家里有病人的,这些钱是救命钱,我怎么能自己留着呢?”

    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拾不昧故事不断上演。一名下岗职工急匆匆去医院给妻子看病,却将1万元“救命钱”掉在道路中央,正在值勤的交警田军费尽周折,终于在医院找到他们并将钱如数送还;呼和浩特城建中专学校两名学生在一处电话亭发现一个女式皮夹,里面装有巨额的存折和转账支票,他们立即报警,及时找到了心急如焚的失主......

    “如同好戏连台,让我们感觉很兴奋,连续发生的拾金不昧故事,我们都做了报道。”一直予以关注的《呼和浩特晚报》总编室主任戴春梅说,“而且我相信,我们所能报道的只是其中一部分。”

来源:新华网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