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核心阅读  |  感恩在身边  |  学会感恩  |  感恩·诚信  |  专题链接
学会感恩
呼和浩特市民爱心营救农民工
《神州夜航》特别直播——爱心青城
3台异地联动 18年的感恩追寻
感恩在身边
3台异地联动 18年的感恩追寻
感恩·诚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感恩·诚信
“12 14”精神永远温暖首府呼和浩特
中广网    2008-01-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2007年12月14日是“12.14”英雄群体勇救落水儿童5周年的日子。5年来,在“12.14”精神的感召和温暖下,呼和浩特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英雄人物。

    生死大营救筑起城市丰碑

    2002年12月14日15时35分,在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三角湖冰面上,呼和浩特市恒昌店小学的苏小林和同学玩耍时不小心掉进了冰窟中。同学大声地喊道:“救命啊,有人落水了!”正在公园玩耍的呼和浩特铁路第一小学学生王超、乐雅芳和吴亚斌听到呼救声,赶紧跑了过来。冲在最前面的王超拉住苏小林的衣服用力往上拽着,突然,冰面再次塌陷,王超和紧跟在后面的乐雅芳都掉进了冰窟中。跑在后面的吴亚斌看到后,边跑边高声呼救:“有人落水了,救人啊……”

    刚走进公园的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学校(现为内蒙古财经学院赛罕校区)学生刘业和李飞听到呼救声,立刻飞奔到湖边救人,可是冰面第三次塌陷,刘业和李飞也掉进冰窟中。此时,正在公园准备合影留念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2002级农学二班的24名同学听到呼救声后也立即飞奔到湖边。郝龙彪、刘英妹等24位同学手拉手开始在冰面上实施救人,然而,冰面再次塌陷,救人的同学纷纷掉入冰冷的湖水中。
    正在危难时刻,在公园中游玩的刘小杰、冬泳爱好者杜晨泽、呼和浩特市回民中学学生刘宇超和潘启超等人,以及公园中的群众纷纷加入了救人的行列。苏小林得救了,可是救人英雄王超、刘业和郝龙彪却永远地离开了大家。

    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救人英雄王超、刘业和郝龙彪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12.14”精神的薪火相传,使得首府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英雄事迹。

    张国庆:舍身救助被辱女同学

    2004年11月8日6时30分许,呼和浩特市第二职业中专学校高二年级英语六班的张国庆和同学走到呼和浩特市县府街小学附近时,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张国庆一看,一名女学生正被一持刀男子逼迫,这名女学生和自己同校。张国庆见状,赶紧和同学跑过去制止,结果被持刀男子刺中后背。那名获救的女学生和他的同学立即呼救,持刀男子见状快速逃离现场。张国庆被送往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抢救,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杨爱民:挺身拦截抢包贼

    2005年6月10日16时许,杨爱民去呼和浩特火车站上班,途经新华大街时,忽然听到有人呼救:“救命啊!抢劫啦!”当时,杨爱民看到一手持尖刀的男子正在抢劫一女子的皮包,杨爱民毫不犹豫地冲过去与其展开了搏斗。看到歹徒企图逃跑,杨爱民不顾一切死死抱住歹徒。突然,歹徒的一名同伙从暗处跑了出来,举刀向杨爱民的胸部刺去,杨爱民用手一挡,左手掌被刺伤,血流如注,但是他没有退却,一手抓住作案歹徒,一手与歹徒同伙进行搏斗。作案歹徒在同伙的帮助下拼命挣脱后仓皇而逃,杨爱民忍痛又追出100多米。这时,途经此处的杨爱民的同事赶过来,一起将两名歹徒抓获,扭送到公安机关。

    池明明:舍身营救落水少年

    池明明,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2004级二班学生。2005年8月6日,在黄河勇救落水少年时不幸遇难。

    2005年8月6日13时许,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中滩乡的池龙龙(16岁)和乔通(15岁)正与从包头来当地走亲戚的孟晨雨(14岁)高兴地玩耍着,突然,他们的足球滚进了黄河。看到足球掉进了水里,3个少年赶紧下河去捞,池龙龙和孟晨雨不知不觉走入了深水处,一下子淹没在河水中。乔通急忙返回岸边,大喊救人,可是他的呼救声却被岸上的拖拉机的声音淹没了。

    附近的池明明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赶过来救人。他先把孟晨雨托着推向岸边后,又返回去救弟弟。耗尽体力的池明明和弟弟两人在水里只浮动了几下,就沉了下去……兄弟俩再也没有上来。

    颜旻颜昊和常胜:从即将爆炸的出租车内救出司机

    2006年10月1日22时10分,颜旻和颜昊兄弟俩驾车回家,在途经哲里木路立交桥北侧时,发现前方的一辆出租车正在燃烧,司机斜靠在方向盘上不省人事。车内熊熊的大火正在快速接近油箱和燃气罐,随时可能发生爆炸!面对险情,兄弟俩毫不犹豫地合力抢救司机。此时,打工回校路过这里的内蒙古工业大学学生常胜利也跑过来加入了救人行列。当他们抱着司机离开不到10米远,身后的出租车便“砰”地一声爆炸了!

    内师大13名同学:英勇扑灭山林大火

    2007年4月5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史与科技管理学院05级一班的13名学生到和林县南山开展团日活动。活动开始不久,同学们突然听见看山老人呼救:“后山着火了……”“大家快帮忙,赶快去救火”班长李丁立即向同学们喊到。全班同学迅速奔向五六百米远的着火点。

    如果大火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南山的万亩林木很可能被完全烧毁。灭火器里的灭火粉很快就用完了,而火还在肆虐地燃烧。

    “赶紧挖隔离带!”情急之下,同学们立即动手挖隔离带。铁锹不够用,有的同学就用手拼命地挖土、推土!手指破了,指甲断了……很快,一条隔离带挖好了,火势终于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之后,明火全部被扑灭。

    张文慧:路遇险情出手相助

    2007年6月2日11时40分许,呼和浩特市台阁牧乡三间房村的一个废品回收站突然起火。当时,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力学院学生张文慧买完东西正好路过仓库,看到熊熊烈火,张文慧奋不顾身拿起水桶、铁锹冲向火场,并且告诉仓库值班人员赶紧拨打119。据目击者介绍:当时火势很猛,仓库里的油桶也被烧着了。20多分钟后,在消防人员、仓库工作人员和张文慧等人的奋力扑救下,大火终于被扑灭。张文慧拖着受伤的双脚悄然离开了。

    7月中旬,一个偶然的机会,废品回收站负责人碰到了张文慧。当废品回收站负责人要请他吃饭并且给他钱表示感谢时,张文慧婉言谢绝了。事隔3个月后,经过多方打听,废品回收站负责人找到了张文慧所在的学校,一封感谢信才揭开了张文慧的英雄事迹。

    李莹:牵起南北光明爱心大接力

    2007年8月26日,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04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李莹在病床上进行了入党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9月9日17时41分,李莹因患横纹形肌肉瘤医治无效在内蒙古医院去世。9月10日,李莹捐献的两枚眼角膜在深圳成功地移植给了两个年轻人,使得两个年轻人重见了光明。李莹生前的两个遗愿: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捐献眼角膜都得以实现。

    因为李莹的大义行为,牵起中国南北光明的爱心大接力。9月27日,为了回报草原儿女李莹的大义,深圳市眼科医院姚晓明博士携带两枚眼角膜来到内蒙古医院,为内蒙古两名年轻人开始了首例眼角膜移植手术,使内蒙古的两名年轻人得以重见光明。

    李莹的大义行为也促进了深圳市眼科医院协助内蒙古医院筹建眼角库的进程,深圳狮子会还为内蒙古农业大学捐赠十几万元,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李莹捐献眼角膜的大义行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响应。

    李玉恩:飞身接住轻生男子

    2007年9月30日,海拉尔市的一个青年男子因为感情问题,爬上内蒙古大学理工楼8楼跳楼自杀,内蒙古大学保卫处科长李玉恩、保卫处副处长宝音飞身上前,舍命接住了跳楼男青年。男青年保住了性命,可是50岁的李玉恩却被砸断了4根肋条,左手手腕也折断了。

    记者感言:虽然“12.14”勇救落水儿童英雄事迹已经过去5年了,但是在这5年里,记者能够时刻感受到呼和浩特这个英雄城市的正义脉搏:勇救受辱女学生、在即将爆炸的出租车中抢救出受伤的司机、扑灭熊熊的山火、飞身接住跳楼青年、捐献眼角膜让他人恢复光明……悉数这些英雄事件,每一个事件都是“12.14”精神的体现,而更令人欣慰的是,这些事件的主角多数是80后的青年一代!“12.14”精神的传承,正引领着首府年轻的一代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牟野 崔颖)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