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呼市再次提高医疗费报销比例
·内蒙古自治区:219134名考生参加全国高考
·呼市将有230辆“爱心送考”车接送考生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高考招生有新举措
·呼市入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城市
·呼和浩特:要让网吧式旅店无处藏身
生活导航 更多...
城市生活广播 走进儿童福利院
城市生活广播 高考进行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青城,你还有多少古树名木
中广网    2010-06-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青城,你还有多少古树名木 记者跟随市古树名木调查工作组调查了解我市古树生存现状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一些工程项目建设中,古树名木受到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古树名木的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的威胁,近日市政府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方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并且要求加大古树名木的宣传力度。昨日,记者跟随呼市园林监察大队的古树名木调查工作组在呼市市区范围内开始了一次详细而全面的调查。 
  我市最老的树已经306岁了 
  在古树普查的工作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呼市地区最古老的一棵古树名木已经306岁了,它就是位于呼市乌素图召长寿寺东南角的一棵杜松,这棵树高15米,胸围107厘米,为柏科,刺柏属。这样的古树在寺庙里一共有三棵,这棵306年的古树作为呼和浩特古树名木的编号是0001号。 
  根据国家规定,树龄在百年以上,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树种珍贵、国内为稀有,树形奇特,国内外罕见,国家规定的重点保护树种,凡是符合这些条件之一的就应当确认为古树名木。目前由园林局统计在市区范围内在册的古树名木共有26棵,这些古树名木中,树龄最大的已经超过300年,树龄最小的也超过150年,其中以松柏、榆树、槐树为主。 
  走访青城每一棵古树 
  记者一行首先来到新城区满族幼儿园,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古树共有4棵。在满族幼儿园记者看到,孩子们正在一棵开满雪白槐花的槐树下玩耍,高大的槐树遮蔽着太阳,阳光从叶间穿过,一朵朵白色的花瓣落下,捡起一朵朵的小花瓣,孩子们的脸上写满了快乐和幸福。在这棵树下,工作人员一边测量,一边认真地做着记录。 
  在玉泉区的一些老街巷里,记者跟随着呼市园林监察大队的古树名木调查工作组一条街一条街地查找,一棵树一棵树地登记,特别是一些民间院落中的树木,树龄只有通过走访和询问才能大概估计一棵树木的年份,但是普查过程中由于随着古树周围的居民的搬迁,知根知底的人也越来越少,不论工作人员询问多少人,很多古树的树龄也只能估计出一个大概,例如玉泉区一环范围内就重新登记造册了3棵以前从未统计过的百年以上的古树,下一步园林监察大队古树调查组的工作将扩展到二环范围和呼市周边村县。 
  “因为前一段时间发生了一件百年古树被砍倒的事件,所以园林部门有义务也有必要再次对市区内所有的古树名木再次普查和回访,希望通过这次普查,把以前没有统计在册或有遗漏的民间古树也统计造册。通过这次系统全面的普查,登记造册所有的需要保护的树木,拨专款、指派专人看护,防止百年大树被砍倒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为我市创建森林城市作出一份努力。”呼市园林监察大队的郭队长说道。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民间院落中的古树都是没有被官方统计的,这次记者随着呼市园林监察大队的古树名木调查工作组调查发现,前期在市区内共找到32株,以榆树为主。 
  古树健康堪忧 
  古树名木经过千百年风雨的洗礼,已成为一个地方历史、文化的见证,人们称它们为“绿色活文物”。可是记者跟随调查工作组采访发现,现在市区内很多百年古树的健康不容乐观。自然伤害对古树造成的损坏难以挽回,令人们更为心痛的是来自人为的破坏,以及缺乏保护造成的古树死亡。 
  记者看到在新城区满族幼儿园里的国槐就有断裂、枯死、虫蛀、脱皮、碱化现象等不同程度的损坏。采访中记者看到,其中一棵国槐的树皮被砍了一部分,这树皮怎么少了呢?记者问,“你看这些地方都长了瘤状物,我怕瘤状物影响树木生长,就砍了一部分。”院内值班的工作人员说道,“我们每年都花钱给这棵树木买药,可是却从来不见效果,你看这从树皮中间流出来的黑色液体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我们也知道这是古树不能乱砍,可是如果长期没有专业人员监管,恐怕哪天这古树也就自然枯死了。”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些超过10多米的古树,由于树冠高大茂盛,在刮风下雨的天气给周围的居民也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在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大院里,有一棵超过4层楼的高大国槐,树上还挂着巨大的标识牌“古树名木,重点保护,树下不得停车”。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棵注册的古树名木,树上有很多很粗的枝干已经枯死了,平时别说树下停车,就是人从树下走过也很担心,因为是受到保护的古树,哪怕是那些枯死的树枝也不能砍,但是生活和工作在这棵古树下,说不定哪天枯枝就会掉下来砸到人。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希望有关部门也关心一下这百年的古树,树长了这么多年不容易。为此市民们也通过本报呼吁,希望相关部门别忘记常看看这些古树,定期给他们做个体检,关心一下他们的健康问题。 
  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政府有具体要求 
  古树名木是我国林木资源中的瑰宝,也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被称为“活文物”、“活化石”,具有重要的科学、文化、经济价值。但是随着我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一些工程项目建设中,古树名木受到侵害的现象时有发生,古树名木的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的威胁,为此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相关制度是否需要与时俱进 
  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2003年我市的绿地面积为2000公顷,截止到目前我市城区的绿地面积已经达到了5200多公顷,可是目前依照的《呼和浩特市城市绿化条例》依然是2005年制定的。记者了解到,当时规定对于破坏古树名木的每株最低罚款5000元,最高罚款3万元,这样的处罚有一些责任人根本不在乎。是否只有“重拳”和“重罚”,才能让那些毁绿的和想毁绿的人们不敢越雷池半步! 
  “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有专人或单位在保护,一般情况不可能被破坏,而没有登记在册的古树就难说了。”郭队长告诉记者,呼市园林监察大队目前只有行政执法权,对一些损坏绿化或树木的责任人无法现场执法,人一旦跑了,再想找就难了,最好有专业的城市林业公安能和林业监察部门一起执法。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