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首府新农村建设推进一产投资增长
·呼市工商局开始整顿节日旅游市场
·世界华人体育暨呼市体育产业论坛
·呼和浩特百姓生活水平节节攀升
·呼市劳动保障部门保障农牧民工权益
·道路交通知识竞赛在呼市建委举行
生活导航 更多...
《爱心提示》获奖“爱心市民”名单
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水平日益提高
中广网    2007-09-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近几年,呼市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市场繁荣、物价稳定。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发展经济与改善居民生活同步并进的方针,切实关注民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一方面不断完善就业和再就业优惠政策,广开就业门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增加就业;另一方面努力提高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收入水平,进一步加大对低保户的补贴力度,从而使得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据调查资料显示,2006年呼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14055元,与 2003年相比,增长 77.8%,平均每年增长21.1%。2007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7910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 18.1%,预计全年完成16000元以上,比2003年增长一倍还多。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质量也明显提高。

    据资料显示,2006年呼市城镇居民的人均消费性支出为 9831元,与2003年相比,增长59.9%,平均每年增长 16.9%。 2007年上半年人均消费性支出5638元,比 2006年同期增长 21.5%。

    工薪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仍是拉动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2006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薪收入为 9583元,与 2003年相比增长 86.01%,占家庭总收入的 65.1%,与 2003年相比提高 3.3个百分点。

    经营净收入快速增加,成为收入增长的新亮点。2006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767元,与 2003年相比增长 162.67%,平均每年增长 38.0%。

    转移性收入稳步增长,财产性收入大幅上升是收入增长的重要动力。 2006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为3975元,与2003年相比增长 41.46%,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为 27.0%。其中,养老及离退休金为 2943元,增长 22.2%。在其它投资收入快速增长的拉动下,财产性收入增长迅速。2006年人均财产性收入为 405元,与2003年相比增长 370.93%。其中,人均其它投资收入为 151元,与2003年相比增长 655%。

    随着消费性支出的增加,居民的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居民消费逐步由温饱型向享受和发展型转变,据调查资料显示,2006年呼市城镇居民的恩格尔系数 (食品支出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 )由2003年的 34.05%下降到 2006年的 32.82%,从分类消费来看,有如下特点:

     1、居民饮食更趋科学。2、衣着消费追求名牌化、时装化、个性化。3、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新型耐用品拥有量显著增加。4、交通费用支出强劲。5、通信消费增势迅猛。 6、教育成为热点,旅游变为时尚。 7、医疗保健意识不断加强。

    总之,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相信政府会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寓于经济发展的过程之中,使居民在健康、和谐的生活中,从更多的方面得到实惠。

来源:城市生活广播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