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半月谈:内蒙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深刻启示
·内蒙古自治区6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新闻
储波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中广网    2007-08-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07年8月8日)

储波

    尊敬的中央代表团曾庆红团长、各位副团长和代表团各位成员,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2390多万各族人民,向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莅临我区参加庆祝活动的各位来宾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我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辛勤工作的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驻军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中央驻区单位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贺!

    60年前,内蒙古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1947年5月1日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为我国确立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供了范例。6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进取、艰苦奋斗,使内蒙古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一是坚持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按照中央要求,注重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发展路子。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科技进步,坚持既改善发展条件又培育发展主体,既争取外力又启动内力和活力,既加快发展更科学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方式逐步转变,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开始步入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

    2006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4791.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0053元,进入全国前10位。财政收入712.9亿元,人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列全国第11位。

    二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全区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充分行使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制法赋予的权利,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配套法规体系。把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工作来抓,培养建设起一支高素质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发展。

    三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不断繁荣发展民族优秀文化,丰富了各族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思想深入人心。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形成了建设内蒙古、振兴内蒙古的强大精神动力。积极推进民族文化大区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长足发展,地区文化形象和民族文化品牌得以提升。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有力地推动了和谐内蒙古建设。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2006年,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0358元和3342元,分别居全国第12位和16位。在做好城镇社保工作的同时,全面推行农村牧区低保制度。高度重视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仅“十五”期间,全区就有92万农牧民稳定脱贫,70多万城乡人口享受到低保补贴,40多万特困农牧民得到困难补助。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教育事业长足发展,科技事业成果丰硕,医疗卫生事业不断进步,体育事业得到加强,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自治区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国家各部门、各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伟大胜利。

    在60年的不断探索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有内蒙古的繁荣昌盛和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只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只有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开放,努力构建和谐,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些经验和体会,既是60年团结奋斗的宝贵财富,也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可靠保证。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党中央始终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给予亲切关怀,对内蒙古的发展寄予殷切希望。早在1978年,邓小平同志就曾谈到:“内蒙古有广大的草原,人口又不多,今后发展起来很可能走进前列。”江泽民同志1999年视察我区时,希望我们“发挥资源优势,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力争使内蒙古成为我们国家下一个世纪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胡锦涛总书记2003年视察我区时指出:“做好内蒙古的各项工作,不仅关系到内蒙古二千三百多万群众的福祉,而且对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具有重要意义”,要求我们“因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为我们胜利前进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因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把内蒙古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个综合实力较强、经济结构合理、地区特色鲜明、社会稳定和谐、充满生机活力的内蒙古将崛起在祖国北疆!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