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半月谈:内蒙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深刻启示
·内蒙古自治区6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的阳光下
内蒙古成为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
中广网    2007-08-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内蒙古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开辟工作的少数民族地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先实现了蒙古民族实行自治的愿望,开辟了以民族区域自治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道路,树立了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内蒙古大学教授郝维民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新闻采访团近日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富饶美丽的大地,几乎到处留下了记者们的身影,记者采访的每一个人,对自治区6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如数家珍,郝维民更是不例外。

    谈起内蒙古实现民族自治区的经验与影响,郝维民说,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经过探索、研究、实践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逐步完成了统一的民族区域自治。在这个历史过程中,创造了许多极其宝贵的经验,为我国全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提供了这样一些借鉴:

    首先,内蒙古自治区的建立,证明了在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度里,少数民族只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才能获得民族解放与民族的发展。

    其次,内蒙古自治区的建立,为我国以民族区域自治解决国内民族问题开辟了道路,树立了榜样。
另外,内蒙古自治区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具有民族特点、地区特点的一系列经验。如使主体民族(也叫实行自治的民族或聚居的民族)蒙古族享受到自治权利,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也享受自治的权利,使民族自治与区域自治正确结合,经济因素与政治因素正确结合,通过民族合作,民族互助,求得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又如社会民主改革中,农村土地改革釆取了不同于内地土改的政策、措施,牧区民主改革实行了不同于农村土改的政策,即实行废除封建特权,牧场公有,放牧自由,“不斗、不分、不划阶级”,“牧工牧主两利”的政策,发展包括牧主经济在内的畜牧业经济等。在社会主义改造中,牧区实行“稳、宽、长”的方针,即政策要稳,办法要宽,时间要长;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也采取了具有民族特点的政策、措施,如办民族社、民族联合社等。在文化教育中,发展民族文化、民族教育成为民族发展的重要标志;在经济建设中从内蒙古的实际出发,充分注意民族特点、地区特点,使自治区的社会、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

    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内蒙古实现民族自治区的经验。毛泽东在中共七大《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确定了以民族自治为基本原则的民族政策。1952年5月,周恩来致电祝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周年,充分肯定了自治区所取得的成就,希望内蒙古自治区永远成为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1957年自治区成立10周年的时候,参加庆典的中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讲话中提出,“希望内蒙古自治区继续成为我国各民族自治地方建设与发展的良好榜样”;4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我国少数民族实行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

    “这是中央对内蒙古实现民族区域自治成功实践的高度评价!”(陈山)

来源:中国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