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内蒙古101个旗县市区全部实现"两基"目标
·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100%覆盖内蒙古农牧民
·内蒙古辉煌60年:“马背小学”的变迁
·内蒙古自治区强化节能减排发展好中求快
·内蒙古辉煌60年:勒勒车道上走出的经济腾飞
·腾飞内蒙古:用科学发展理念书写伟大时代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牧区全面推行草畜"双包制"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84年7月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牧区工作会议决定,在牧区全面推行草原分片承包、牲畜作价归户的“双包制”,即“草场公有,承包经营,牲畜作价,户有户养”,把“人畜草”“责权利”有机地统一协调起来,使经营畜牧业和经营草原紧密挂钩,让生产者在争取获得更多经济效益的过程中,关心生态效益,激发牧民养畜和保护建设草原的积极性,初步形成了适应牧区特点的社会主义畜牧业经营管理体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发展畜牧业的重大改革措施,在草原经营体制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1983年,在自治区旗县委书记会议上,赤峰市巴林右旗介绍了实行牲畜作价承包的做法,受到普遍赞同和充分肯定。会后,一些地区在作价承包的基础上,又逐步实行了“作价归户,分期偿还,私有私养”的责任制。牧区生产责任制形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自治区政府因势利导,颁布了《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管理条例》,各地根据有关规定,按照承包牲畜的品种和数量,将草原使用权以及管理、利用、建设保护的责任,长期固定到新的基层生产单位,使草原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牧民不仅有了发展牲畜的自主权,也有了管理、保护、使用和建设草原的主动权。

    草畜双承包在一段时间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大大激发了牧民建设草原的热情。他们科学划分放牧营地,组织合理轮牧,广开饲草来源,积极贮草备荒,草原建设由过去的国家出钱、社队组织、牧民参加,转变为国家扶持、社队规划、牧民自筹资金搞建设,给传统的畜牧业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当年,锡林郭勒盟集体和牧民建设草原的投资达到600万元,占全盟总投资的66.7%;伊克召盟(今鄂尔多斯市)涌现出种草50亩以上的专业户一万多个。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