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内蒙古101个旗县市区全部实现"两基"目标
·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100%覆盖内蒙古农牧民
·内蒙古辉煌60年:“马背小学”的变迁
·内蒙古自治区强化节能减排发展好中求快
·内蒙古辉煌60年:勒勒车道上走出的经济腾飞
·腾飞内蒙古:用科学发展理念书写伟大时代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内蒙古实现村村通电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新闻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3日消息 今年7月末,位于呼和浩特市的蒙牛乳业高科技乳品研究院正式落成。业内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乳业在国际乳品竞争中的主动权。

    2005年8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呼和浩特市“中国乳都”称号。如今,呼和浩特市及所辖旗县奶牛饲养量在80万头左右,鲜奶年产量突破300万吨。

    今年7月30日,首届中国·内蒙古国际乳业节举办的乳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论坛主题“汇聚全球智慧,建设世界乳都”引人注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说,呼和浩特正式提出了打造“世界乳都”的目标,令人振奋。

    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中,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因地制宜地提出“奶业兴市”战略,全力打造“中国乳都”品牌,使奶牛养殖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2006年,同处呼和浩特市的两大乳制品企业伊利和蒙牛的销售额双双突破160亿元,分别居于国内乳业第一名和第二名,均超过位居国内第三名的乳品企业一倍多。

    有了伊利和蒙牛,呼和浩特的“中国乳都”之誉当之无愧:在今天中国人喝的每两杯牛奶中,就有一杯产自这两家企业;在国内乳业新产品、新技术领域,两家企业是乳业界的“风向标”,也影响着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与生活方式;无论是初期的“公司加农户”,还是新兴的国际化牧场,以及潜移默化的品牌渗透战略等,都为业界提供了经验和启示。

    除了伊利和蒙牛,“中国乳都”的背后更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1999年,蒙牛乳业处在没有奶源、没有工厂、没有销售渠道的状态,所在的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领导就全力扶持;2004年,伊利乳业因高管事件风雨飘摇时,从内蒙古自治区的决策层,到“家有三头牛”的基层奶农,都在支持企业过难关;今年以来,全国奶牛养殖业比较效益下滑挫伤部分奶农信心,在和林格尔县奶牛养殖基地,一位女大学生志愿者走村串户演讲:请大家相信政府、相信企业、相信科学,保住品质优秀的基础乳牛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就在呼和浩特市确立“世界乳都”目标之前,这里的两大乳品加工企业也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伊利提出“用全球的资源,做中国的市场”,预计到2010年销售收入达30亿美元,进入世界乳业20强,蒙牛公司力争用5年至10年时间,实现“内蒙古牛”“中国牛”“世界牛”的“三步走”战略。(刘军)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