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内蒙古101个旗县市区全部实现"两基"目标
·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100%覆盖内蒙古农牧民
·内蒙古辉煌60年:“马背小学”的变迁
·内蒙古自治区强化节能减排发展好中求快
·内蒙古辉煌60年:勒勒车道上走出的经济腾飞
·腾飞内蒙古:用科学发展理念书写伟大时代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河套灌区结束有灌无排历史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85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灌区总排干沟乌梁素海出口工程全线竣工。这一工程正式运营标志着河套灌区排灌工程初具规模,长期以来有灌无排的历史基本结束,为根治灌区土壤盐碱化、促进农牧渔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河套灌区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今巴彦淖尔市),总面积1784.6万亩,是我国的大型灌区,是国家和内蒙古的商品粮、油基地。河套灌区有史以来一直处于有灌无排状况,造成土地盐碱化,而且越来越严重。1975年开始,为治理盐碱,全盟数十万农牧民群众齐上阵,大挖排干沟,打开西山嘴,排出河套水。经过近10年艰苦奋斗,挖掘土石方378万多立方米,完成建筑工程10项。灌区排水、渠系退水以及狼山洪水均可由总排干沟注入乌梁素海排水容泄区,再沿着出口退水渠汇入黄河。至此,河套灌区排水出路问题得到解决。

    河套灌区的排灌工程已经畅通。黄河三盛公大型枢纽工程,把黄河水引入八百里河套,通过180公里长的总干渠和全长855公里的13条大干渠,灌溉着620多万亩良田;又通过230公里长的一条总排干沟,全长509公里的12条大排干,把灌区排水、渠系退水泄入乌梁素海,经出口闸以每秒40立方米的流量退入黄河。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