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内蒙古101个旗县市区全部实现"两基"目标
·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100%覆盖内蒙古农牧民
·内蒙古辉煌60年:“马背小学”的变迁
·内蒙古自治区强化节能减排发展好中求快
·内蒙古辉煌60年:勒勒车道上走出的经济腾飞
·腾飞内蒙古:用科学发展理念书写伟大时代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划拨“五荒”地给农牧民种树种草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84年3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大力种树种草的决议》,3月2日向全区公布。《决议》决定,内蒙古自治区进一步放宽林业政策,把一切适宜家庭经营的“五荒”地都划拨给农牧民种树种草。《决议》号召自治区各族人民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扎实地开展绿化祖国运动的指示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大力开展种树种草活动,为加速绿化内蒙古大地作出贡献。

    《决议》具体规定:种树种草实行个体、集体、国家一起上,以家庭经营为主的方针。把一切适宜种树种草,又便于家庭经营的荒山、荒坡、荒沟、荒滩、荒沙,划拨给农牧户种树种草,能够经营多少就划拨多少,但是一律不准开荒种粮。农牧户在“五荒”地上所种的林草,谁种归谁,允许继承,长期不变。对农牧户无力经营的远山、大面积沙漠和大范围的流域治理,除国营林场经营外,也可以联户合作经营。国家机关、驻地部队和厂矿、企事业、学校等单位,都要认真完成当地政府交给的种树种草任务。

    《决议》确定,退耕还林还牧的耕地,要搞好规划,分期实施。退耕的土地承包给农牧户种树种草,谁种归谁,长期不变。在地多人少地区,现有的耕地承包给农牧户后,坚持承包期至少15年不变的政策,鼓励他们实行粮食轮作,培肥土地,以利畜牧业的发展。积极支持并大力发展种树种草的专业户、重点户、联合体,鼓励他们进行开发性建设,国家在规划、资金、种苗和技术上给予必要的扶助。进一步放宽林区、山区木材和林产品的流通政策,鼓励正当经营,疏通流通渠道,进一步搞活林区和山区的经济。《决议》强调,要切实加强种树种草的管护工作,注重提高成活率和保存率,讲求经济效益。

来源:新华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