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内蒙古101个旗县市区全部实现"两基"目标
·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100%覆盖内蒙古农牧民
·内蒙古辉煌60年:“马背小学”的变迁
·内蒙古自治区强化节能减排发展好中求快
·内蒙古辉煌60年:勒勒车道上走出的经济腾飞
·腾飞内蒙古:用科学发展理念书写伟大时代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陆家羲攻克数学难题"斯坦纳系列"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83年10月31日凌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第九中学教师陆家羲突然病逝。他顽强拼搏20多年潜心钻研组合数学,终于证明了“斯坦纳系列”和“寇克满系列”问题,完成了两项在组合计算领域内具有国际水平的第一流工作。

    国际组合数学界权威人士认为,陆家羲的研究成果是世界组合设计中的重大成就之一。1984年11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包头市召开表彰大会,授予陆家羲“特级教师”称号。

    组合数学是一门新兴的数学分支,在计算机科学、空间技术、人工智能、实验设计、管理科学、国防工业等20多个领域内都有重要应用。“斯坦纳系列”是组合数学方面的难题,自提出100多年来,特别是到了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其重要意义愈来愈引起世界学者的关注,许多科研机构把其列为研究项目。

    1983年3月,世界组合数学权威性刊物《组合论杂志》A集中,同时发表了陆家羲的3篇论文,题为《不相交斯坦纳三元系大集》。在这个题目下,他还撰写了另外4篇论文。

    “斯坦纳系列”终于被一名中国的普通中学教师征服了。上世纪60年代初,陆家羲还在“寇克满系列”问题上作了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工作。1983年10月,他作为唯一的一名中学教师出席了在武汉召开的全国数学第四次代表大会。

    陆家羲的研究工作是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即使在“文革”期间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的研究也一直没有中断,并取得了初步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更是刻苦钻研,与许多图书资料部门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他为了搞研究,在熟练掌握俄语的基础上,又自修了英、德等外语,并达到较高水平。

    陆家羲上世纪60年代初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大学学习期间,他就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中学任教的20多年中,他利用业余时间顽强钻研“斯坦纳系列”“寇克满系列”“四色猜想”等古老的世界数学难题。正当陆家羲的学术研究受到国外组合数学办的普遍认可和重视时,他却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终年48岁。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