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内蒙古101个旗县市区全部实现"两基"目标
·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100%覆盖内蒙古农牧民
·内蒙古辉煌60年:“马背小学”的变迁
·内蒙古自治区强化节能减排发展好中求快
·内蒙古辉煌60年:勒勒车道上走出的经济腾飞
·腾飞内蒙古:用科学发展理念书写伟大时代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我国最大的古象化石修复装架完成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81年8月上旬,在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扎赉诺尔煤矿区出土的一具猛犸象骨骼化石全部修复。经装架实测,这具古象化石身躯长9米、高4.7米,门齿长3.1米,比国内已发现的黑龙江肇源猛犸象、甘肃合水黄河剑齿象都大得多,成为当时中国古象化石标本中的精品。

    猛犸象是一种有长毛的古代大象,曾生活于第四纪更新世中期至更新世末期,距今80万年至1万年前。在这漫长的时期,地球北半部出现大的冰期,气候十分寒冷。后来冰期消失,气候转暖,猛犸象适应不了这个大变化,到距今1万年前后逐渐衰亡,终于绝灭。

    这具古象化石是1980年夏天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腹地扎赉诺尔煤矿区发现的,由内蒙古博物馆进行修复并装架。据前来协助修复装架的北京自然博物馆专家说,这具古象化石同8年前黑龙江省肇源县发现的松花江猛犸象化石基本相似,可以肯定两者为同一个种。它对于人们认识古动物进化史,研究古地理、古气候,揭示冰川时代的奥秘,具有重要价值。

    在修复装架古象化石过程中,专家们经分析测定认为,这具扎赉诺尔猛犸象死亡时尚在壮年,45岁左右,其生存年代距今约3万年前。其保存完好程度罕见,不仅门齿、颌骨、脊柱、四肢完好,在100多块脚趾骨中,连只有数厘米长的末端趾骨也完好,以前极少发现的舌骨也保留着。整座巨大的骨架既不用支柱,又无挂钩,完全依靠四肢支撑着躯体,这样的装架成为首创。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