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内蒙古自治区6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中广网    2007-08-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47年,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内蒙古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系统总结6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启示,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内蒙古具有重要的意义。

经验启示一:坚持科学发展观,制定和实施正确的发展思路,是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经济建设是其它一切事业的基础。对于相对落后的内蒙古来说,只有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才能增强各民族的凝聚力,民族区域自治才能真正实现。60年来,我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内蒙古的地区、民族特点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符合实际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民主改革时期,在农区和牧区分别实行了区别对待政策和“三不两利”政策,使经济社会得到了较快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农区率先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牧区创造性地制定了“草畜双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牧区生产力。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先后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思路。特别是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贯穿“一条主线”,实现“两个转变”,强化“三大动力”,加强“两项建设”,推进“三化”进程的总体要求。党的十六大之后,我区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思路,使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十五”时期成为自治区成立以来发展最快、效益最好、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保持较长较快的增长期,已经并将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中央的精神和内蒙古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做出符合实际的正确决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新的发展阶段,要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对区情的认识,不断完善适合我区实际的经济发展思路,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推进产业多元、产业延伸和产业升级,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经验启示二:坚持抓住用好战略机遇,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是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国内外的经验表明,一个地区的经济是可以抓住若干次机遇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不可多得,稍纵即逝。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五”以来,我区坚持把抢抓机遇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赢得了先机、争取了主动,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促进了能源和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推动了优势特色产业的优化升级和做大作强。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加强了与俄蒙的经济技术合作。抓住了国家缓解煤、电等“瓶颈”制约的机遇,能源、原材料工业得到较快发展。抓住国家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机遇,促进了东部地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更加自觉地把我区的发展置于全国发展大局之中,增强机遇意识,提高抓住机遇的主动性,把我区的发展同中央的战略布局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当前,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我区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努力消除经济发展中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使宏观调控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新机遇。

经验启示三:坚持改革开放,建立健全自主增长机制,是实现兴区富民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区上下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总揽全局、驱动全局,促进了干部群众思想的更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有效的改革措施,使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被消除,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显著增强。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外贸易、引进外资和口岸经济等取得显著成就。实践表明,像我区这样经济欠发达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要加快发展,缩小与全国发展的差距,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要进一步深化农村牧区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模式由政策推动为主向市场推动为主转变。加快城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新型城乡一体化机制,实现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努力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发展口岸经济,不断加强对外贸易,把我区建设成为国家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

经验启示四:加快推进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建设创新型内蒙古,是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自治区成立后,高度重视科技教育事业发展,陆续成立了各级各类科研机构和学校。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努力推动加快教育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养大批建设人才,产生了一大批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吨粮田技术、地膜覆盖、良种选育使粮食产量稳定增长,确保了我区人均粮食产量居全国第3位。畜种改良和良种畜引进以及饲养方式的转变,使畜牧业连年丰收。技术引进、开发和技术改造使鄂尔多斯、伊利、蒙牛、神华等一批技术先进、竞争力强的企业涌现。但是,我区科技教育发展水平与全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科技成果的转化率比较低,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比较粗放。要牢固树立科技教育优先发展的思想,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把人力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技术跨越,为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持。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