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内蒙古101个旗县市区全部实现"两基"目标
·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100%覆盖内蒙古农牧民
·内蒙古辉煌60年:“马背小学”的变迁
·内蒙古自治区强化节能减排发展好中求快
·内蒙古辉煌60年:勒勒车道上走出的经济腾飞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中广网    2007-08-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疆,毗邻俄罗斯和蒙古,边境线长达4221公里,特殊的地缘关系使自治区的对外开放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后,自治区充分利用国家多种优惠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力,根据当地的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引进外资,使昔日封闭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迅速融入了国内外大市场。如今,这里已经变成我国向北开放的经济热土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是中国北部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沿阵地。

  为了实行对外开放,扩大对外经济贸易关系,自治区对外贸体制进行了4项重大改革:一是自治区经贸厅明确了11条行政管理职责,对企业不干预,不包揽;二是在生产、加工、储运、饲养企业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三是放开计划出口商品的限制,允许企业自找销路或者委托代理出口;四是除口岸城市外,旗县把经贸行政机构变为经济实体。自治区还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城市设立办事处,作为加快对外物资、技术交流,发展对外贸易联系的窗口,并且陆续建立了外商投资审批综合服务中心、外商投诉咨询服务中心和对外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等。同时,自治区还充分利用满洲里、二连两个陆路口岸,积极开展对外贸易往来,边境贸易也有较快发展。自治区的另一对外开放举措就是开展横向经济联系,即在积极向国外开放的同时,还大力向区外开放,大力优化投资环境,已经先后同国内28个省市区的200多个城市、地区建立了经济联系。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有700多种商品进入国际市场,形成了一批创汇额较高的名牌产品和拳头产品。“十五”时期,全区进出口总额达到178.8亿美元,同时招商引资步伐加快。内蒙古通过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如拓宽投资融资渠道政策、 税收优惠政策、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政策、第三产业发展政策等,大力改善软硬件环境,筑巢引凤,开展多形式、多途径、全方位的招商引资活动,使外商直接投资来源进一步扩大。2005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1.9亿美元,同比增长89%,引进国内(区外)资金到位1097亿元,同比增长56.2%。2006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同比增长42.9%,引进国内(区外)资金到位1365.1亿元,同比增长24.4%。投资主体实现了多元化,经济自主增长机制开始形成,对内蒙古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为适应对外经济贸易形势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自治区充分发挥地缘优势,进一步完善和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口岸设备的更新改造,提高口岸作业能力和货运通过功能,构建我国向北开放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国家实施沿边开放政策10多年来,自治区从东部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到西北大漠的阿拉善盟,已经建成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多层次、多格局一二类季节性开放口岸20多个,成为内蒙古乃至全国通往欧亚的大陆桥梁和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其中满洲里和二连浩特是我国最大的两个陆运口岸。1992年,满洲里在成为国家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之后立即变得红火热闹起来,边境建成了对俄的互市贸易区,口岸过货量突破750万吨,稳居全国陆路口岸之首。

  2002年,满洲里口岸被国家列为全国陆路口岸“大通关”试点,与深圳陆路口岸并列为“十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满洲里市紧紧抓住国家重点建设、优先发展满洲里口岸的历史机遇,“十五”期间累计完成口岸基础设施投资13亿元,相继进行了铁路、公路口岸扩容扩能改造,年综合换运能力分别达到2000余万吨和200万吨。目前,满洲里口岸大通关模式已经成为全国陆路口岸学习的典型。二连浩特站作为目前连接中蒙两国唯一的铁路口岸,是我国陆路通往欧洲的最便捷、最经济的重要通道。1992年,二连浩特市在被辟为我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以后,迅速成为中蒙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承担了我国陆路对蒙贸易运输量的90%以上。近年来,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呈快速增长之势。2005年,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到854.1万吨,同比增长30.25%,创历史新高。到2010年,二连浩特口岸货运量将达到1500万吨。

  对外开放事业的发展,扩大了自治区同国外及区外的友好交往,促进了生产建设,提高了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了自治区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王艳君)
来源:北方新闻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