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内蒙古工业大学与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蒙科聚科创平台,签订了《煤基固废低碳利用与高值材料制备技术成果转化与合作开发合同书》,由企业支付内蒙古工业大学1000万元,校企联合开展成果转化。这是近年来内蒙古高校转化的首个千万元级科技成果,创下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单项合同最大金额,具有里程碑意义。

内蒙古工业大学张永锋教授团队研究的“煤基固废低碳利用与高值材料制备技术”,主要基于煤气化细渣的组分和结构特征,以煤化工固体废弃物—煤气化细渣原料,形成了煤气化细渣高效提取精碳组分和功能母粒制备技术路线,开发了煤气化灰渣中有机碳高效提取与利用的核心技术与成套装备,提取出的精碳组分发热量达到3500大卡以上,选碳后剩余的低碳渣可全部作为塑料的填料,生产高填量母粒粒,使气化渣各组分全部利用,实现了资源化与高值化利用。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每年将按2万吨气化渣全部作为母粒填料组织生产,预计年度销售收入可达1.29亿元,利润总额可达 3800万元以上。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通过开展“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工作,优化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生态,调动了科研人员积极性,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明显提升。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紧密围绕科技“突围”工程,发挥蒙科聚平台“聚合”作用、释放“聚变”效应,把科研和市场这两股劲拧起来,把企业家和科学家的手握起来,打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的通道,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我区加速转化落地形成新质生产力。(内蒙古科技厅供稿)

编辑:刘欣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