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辽3月31日消息(记者魏全民)眼下正是春耕好时节,走进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大沁他拉镇萝卜种植示范基地,几台大型拖拉机正进行机械化作业。起垄、施肥、敷设滴管、铺膜、播种,一气呵成。

航拍拖拉机进行机械化作业(央广网发 宋小伟 摄)

“以前,纯人工的种植方式不仅费工时、效率低,而且品质和商品化率都不高,现在一亩地只需花40—50分钟就能完成整个过程,全程机械化种植胡萝卜可节水50%以上、节约种子近一半、节省人工成本50%以上。”种植基地负责人薛洪巍激动地说道。

全程机械化种植胡萝卜(央广网记者 魏全民 制图)

如今,全程机械化种植萝卜开启了奈曼旗特色农作物“精播”新时代。机械化耕作不仅解放了人力,更减轻了传统农耕家庭的负担。

起垄、施肥、铺膜、播种、一气呵成(央广网记者 魏全民 制图)

“今年,我们大沁他拉镇流转整合4000亩土地,大规模种植胡萝卜和腌制白萝卜,让种植户收入翻番。目前,地块全部实现了北斗导航模式,无人驾驶全程机械化作业,田间统一管理,采取无污染、节水省电的膜下滴灌方式,节约种植成本,最大限度提高经济效益和土地利用率,农机综合机械化率为90.7%。”大沁他拉镇党委书记贾轶说。

机械化作业成果(央广网记者 魏全民 制图)

截至目前,奈曼旗注册登记拖拉机27299台,15535人持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

编辑:王秋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