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辽4月7日消息(记者魏全民)走进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产业园化工区的内蒙古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重启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抢抓好天气赶工期。

现代化工厂正在飞速建起(央广网发 白敖敏 摄)

“为了保证今年建成投产,现在正在加紧建设当中,目前施工现场有700多人,预计高峰期的时候将达到2000名施工作业人员,现在主要是土建的开挖以及设备的安装和管线的连接工作,包括电气仪表、电缆的铺设等工作。”康乃尔重启项目项目经理袁刚介绍道。

据介绍,该项目原计划投资58.8亿元,2013年开工建设,形象投资完成46亿元,但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项目只完成76%,于2016年底停工。项目建设期间,扎鲁特旗围绕康乃尔项目,累计投入资金约21亿元,建设了蒙东地区唯一的煤化工产业园区,并配套建设了园区道路、管网、铁路专用线、毛都水库、变电站、消防站、供水、供热、污水处理厂等工程,为推动要素集聚、项目集中、产业集群创造了良好条件。

工人忙着搭建钢管架(央广网发 白敖敏 摄)

2022年,停建6年的康乃尔项目嫁接盘活取得重大进展,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下属东华工程科技公司承接项目建设,2022年10月初启动公司破产重整工作,并起草项目投资协议和续建协议,完善了项目重组方案。日前,康乃尔破产重整管理人正式与东华科技公司进行资产交接,至此该项目全面复工建设,计划年底建成投产。重组后的康乃尔项目共分三期建设,总体规划投资280亿元,预计实现年产值200亿元,直接或间接提供超过8000个就业岗位。项目建设按照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耗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的思路,争取利用10年时间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新型煤化工基地。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技术总监马恒平说:“项目总体进度计划在今年7月15日第一台锅炉出蒸汽,9月30日出合格的氮氧,10月底气化炉点火,12月30日生产出最终的合格产品。”

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白敖敏 摄)

扎鲁特旗委副书记、旗长包文兰表示,扎鲁特旗将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处级领导包联、部门齐抓共管等措施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采取“专业招商、重点招商、以商招商”“抓大不放小”以及组建专业招商队伍等措施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力争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增速增长40%,力争招商引资项目57个,实现到位资金52.3亿元。

2023年扎鲁特旗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4个,总投资188.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39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2个,总投资61.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4亿元;招商引资项目11个,总投资117.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96亿元。

编辑:王秋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