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季节,登上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鹿山公园的山顶,一幅美轮美奂以秋色为底色的城市画卷,立刻就会在眼前展开!

无论是主道大街,还是小街小巷、居民社区、机关学校,都被五颜六色所簇拥,随处可见精心种植的乔木、灌木与花草。放眼望去,整座城市就像飘浮在壮阔无垠的花色海洋之上。巴林左旗的广大居民正在感受着这个小县城的巨大变化。

乌力吉沐沦河国家湿地公园,全国特色景观名镇,是这座城市的殊荣。

坚持规划先行 科学有序建设

栋栋新楼整齐划一,楼前的小广场前种满了花草树木,还有健身器材安置其中,几位老人正在初夏浓浓中晒太阳。用她们的话说“没有棚改哪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

改造升级,规划先行。打造一个有魅力、有自身特点的城市必须科学规划。城市建设要以规划统揽全局,以规划指导实践。巴林左旗城市建设从1985年以来历经4次规划修编,2009年,确定了“西移南越”的发展思路,启动了西南组团开发,聘请了国内顶尖的设计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做了5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依托“三山一水两桥”的山水格局,依山就势打造新城整体架构,城区面积由17.5平方公里增加到目前的22.5平方公里。全旗人口27万多,现在城区人口10余万。预计十四五期末达到20万人口。

人民广场(夏连林 摄)

近年来,巴林左旗在城区建设上,严格执行规划设计,围绕打造文化名城、山水新城、宜居靓城的目标,主要实施了以契丹大街、皇城路为代表的21条市政道路工程,总长101.97公里,形成了4横9纵道路网络;规划了10个公园,总面积2600多亩,总投资6.66亿元,目前已经建成福山公园、市民公园、麓山公园、辽上京遗址带状公园、林东公园等7个公园,完成投资5.24亿元,绿化面积达150.64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6.7%;筹措资金27.2亿元,启动实施了13个棚改项目,征收3500多户,近1.2万人搬进了新居。城镇集中供热普及率达97%以上,日供水能力达到1.8万吨,供水普及率达95.36%,供气普及率达96.52%;改造危房28967户,发放危改补助资金4.1亿元,4.2万人从中受益。

立起城市形象 提升城市品位

千峰滴翠,万波泛碧。巴林左旗自古就是一座充满灵性的山水之城。站在城市建设的起点上,如何立足山水做文章,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是近年来巴林左旗决策者们努力攻克的课题。

更好的城市、更好地生活,需要宜居与和谐。只有根据人的需要和感受发展城市,才有可能最终实现城市的和谐。

美丽新城区(夏连林 摄)

今年66岁的李敏早年移居深圳,4年前搬回巴林左旗,对于家乡的变化赞不绝口:“以前我总觉得深圳好,但回来后,就不想走了。这里环境好、绿化好,这里的空气是甜的,水也是甜的。”

如果说宜居是营造社会文明、生态秀美、生活便利、安全有序地工作生活环境,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那么,宜业就是要营造政策优惠、服务优质、公平公正的创业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形成就业渠道广、创业机会多、产业发展旺的生动局面。

巴林左旗林东城区以工业园区、物流园区、辽文化产业园区为载体,落实和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打造政策洼地,吸引企业来左旗投资兴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居民就业。注重激发商贸活力,严格执行集中服务、一次办结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同步提高住房、教育、医疗条件,创造有利条件吸引百姓进城,以此聚集人气,提升商气,从而让城区商贸更活、产业更优、人气更旺。

林东镇夜景(夏连林 摄)

在巴林左旗林东城区做生意看中的是这里好的营商环境和人文环境,在林东城区开店10余年临璜路老凤凰金店负责人赵鑫美高兴地说。

宜居宜业的城市也当是充满涵养的城市。这涵养,包含了城市历史的延续,更包含了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的文明素质。一座城市有了涵养,才能有灵魂。

上京契丹辽文化产业园区占地面积715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20.5亿元。是集遗址保护、文博展示、旅游服务、休闲娱乐、文化创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上京契丹辽文化产业园区是自治区“十二五”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是赤峰地区契丹辽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2015年被评为自治区级服务业集聚区,2017年被认定为市级示范性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每年共承接各级各类考察团和参观游览人员20多万人次。上京契丹辽文化产业园区仅仅是巴林左旗打造文化旅游城市的一个缩影。

辽文化产业园(夏连林 摄)

巴林左旗在注重城市宜居宜业的同时,积极打造文化名城。投资近5亿元,实施了辽上京遗址环境整治,对500多户棚改户进行了征收,投资1.2亿元对古城周边道路进行改造,辽上京国家遗址公园成功进入国家立项名单。在保护的同时兼顾辽文化元素符号化融入到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投资20亿建设了商业业态齐全的辽文化产业园,让契丹辽文化特征更加突出,让契丹辽文化特色成为巴林左旗城市建设的一张名片,2021年林东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每当夜幕降临,漫步迎宾桥上,绿树垂枝、清风拂面,两岸灯光倒映在水面,与璀璨星河交相辉映,让人由衷地感受到一个“城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新巴林左旗林东城悄然崛起。

筑牢平安防线 共建幸福家园

“在巴林左旗生活,最深切地感受就是平安、和谐和幸福!”从城里到乡村,听到最多的就是群众对家乡充满自豪感的赞美之声。

“巴林左旗风光秀美、四季如画,特别是良好的治安环境和人文环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外地游客不约而同地说出这样的肺腑之言。

林东城区别墅区(夏连林 摄)

“选择在巴林左旗创业,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社会环境。”这是外来兴资创业者们最深刻的体会和由衷的评价。

近年来,巴林左旗旗委政府始终坚持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相互促进、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同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的平安巴林左旗建设之路。

“小红帽”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倡导文明行为,扶危济困,将一颗颗文明种子撒播到城市各个角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旨在发挥榜样带动示范作用,让广大市民见贤思齐,从而让巴林左旗的城市品格得到升华。“读好书、唱好歌、看好剧、演好戏、展好画”等群众文化活动,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城市品位不断提升。(邱静)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