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辖区青少年抵御毒品侵害的自我防范能力、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近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旗教育局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

在科左中旗保康镇第二中学,科左中旗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将种类繁多的仿真毒品摆放在桌上,为过往师生及家长讲解毒品预防教育知识。民警还特意制作了针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册,发放给学生,筑牢学生远离毒品的思想防线。

家长们纷纷表示,进校门的“第一课”真的很有意义,现在新型毒品五花八门,保不准孩子在上下学途中遇到不法分子引诱其做出涉毒违法犯罪行为,有了公安机关的普法宣传,孩子们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就有保障了。

为了强化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科左中旗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保康镇中心校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精彩绝伦的禁毒宣传教育课。

课堂上,民警运用多媒体手段生动形象地对当前流行较广的新型伪装型毒品,如“跳跳糖”“奶茶”“可乐”等进行了分析。对这类新型毒品的传播途径与危害进行了着重讲解,并在课堂上采用禁毒知识竞赛的方式与学生们互动,以加深同学们对新型伪装型毒品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的印象。

在快问快答的互动中,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现场气氛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新高潮。“开学第一课”,毒品预防知识教育进校园,消除了学生们对毒品的认识盲区,有效地引导学生远离毒品、自觉抵制毒品诱惑,提高了学生们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

“欢迎乘坐‘科左中旗禁毒教育基地飞行号’,带你认识毒品种类、毒品危害,近距离接触毒品仿真模型,还有表面美艳实则罪恶的毒品原植物——罂粟花供您参观。登机前,请暂停所有幻想与猜测,和科左中旗公安局禁毒大队工作人员一起,探寻你不知道的毒品真相。”科左中旗公安局还邀请学生到科左中旗禁毒教育基地,通过毒品仿真模型详细的讲解了毒品的危害,提高了学生们认识毒品、防范毒品的能力。

“前方是吸毒后的身体解剖图,看毒品是如何伤害人体的内脏器官的!接下来是吸毒人员在戒断反应中的一系列痛苦难耐的纪录短片,请大家托住下巴,抑制住惊恐,做好表情管理。”通过细致有趣的讲解、生动形象的图片、逼真的道具、切身的体会,增强了学生对毒品的了解与认识,让学生们了解罂粟、海洛因、冰毒、大麻、K粉以及“笑气”“邮票”等新型毒品,提高了学生们的识毒意识和能力。

在科左中旗禁毒教育基地,学生们了解了禁毒发展史,从最早的鸦片战争林则徐虎门销烟,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的讲话。通过观看禁毒教育影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段段触目惊心的文字,使同学们更直接、更深刻地认识到毒品对人体、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在他们心中敲响警钟。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表示,通过禁毒教育基地全方位的模拟体验,对毒品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生活中,在确保自己远离毒品的同时,也要争做拒毒防毒的小宣传员,向家人和朋友广泛宣传禁毒防毒知识。

科左中旗公安局“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吹响了新学期禁毒宣传教育的号角,将禁毒的理念植入学生们的心中并生根发芽,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毒品的隐蔽性和危害,增强了远离毒品的意识和抵制毒品的决心,扩大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覆盖面,让禁毒思想深入下一代。(崔雪)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