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要深入开展待批项目、闲置土地、沉淀资金、“半拉子”工程、开发区建设五个方面的大起底行动。一场推动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全面开启。我盟各有关部门闻令而动、主动作为、立行立改,明确“五个大起底”工作目标、任务、时限和要求,拿出攻坚克难的气魄和韧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是解决全区经济领域长期存在的低质低效、闲置浪费问题开出的一剂良方。盟发改部门承担待批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工作,主要对2016年以来立项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重点起底项目立项后,开工前需要办理的土地、能评、环评、取水、水土保持、林草征占、施工许可等事项。通过全面起底待批项目,建立台账,到年底前实现待批项目应批尽批。同时,推动各级审批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全部线上审批,建立高效审批长效机制。

阿拉善盟发改委主任柳仙德说:“成立工作专班,抽调旗区及盟直部门业务骨干,迅速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

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盟发改部门制定完善规范审批和管理制度,科学决策,向“半拉子”工程坚决亮剑,聚焦弱项、找准症结,依法依规、分类施策处置,推动“半拉子”工程早盘活、投入使用,让资源从“沉睡中醒来”,为群众谋求更多福利。

阿拉善盟发改委主任柳仙德说:“以此次大起底行动为契机,在土地上做除法、产业上做加法、效益上做乘法,着力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卡点、堵点问题,全面优化提升我盟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发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抓住抓好开发区优化升级,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盟工信部门在此次行动中针对开发区闲置资源,全面起底2016年以来开发区待批项目、沉淀资金、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停产企业和停建项目、园区各项指标情况,把“闲”资产变为“活”资本,把“发展包袱”转换成发展空间,不断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最大限度发挥资源利用成效。

阿拉善盟工信局局长任俊青说:“力争三年内全部盘活,通过积极整合、优化配置各类要素资源,全面提升开发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努力助推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阿拉善盟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紧盯不放、紧抓快办,提振精神、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各项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稳步推进五个大起底行动有序开展。(潘蓓 邓苏佟 武超 呼贝泰 特日格勒)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