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始终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的大事来抓,通过党委科学谋划定思路、政府立足实际破瓶颈、干部担当抓落实,推动各村资源高效利用、村民互利共赢,为村集体经济持续注入动力。

农牧业助力村强民富

天山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立足大金苗小米产业基础和口碑效应各种利好政策,打造农产品品牌示范基地。集约集聚岗台片区5.5万亩旱作耕地资源,推广MAP农场模式,形成企业收购、合作社服务、农户种植的“订单式”生产链条。依托全镇700余栋大棚,充分利用潘家湾保鲜库、电商平台、仓储物流等优势,在以供应城区市场为主体的前提下,同时改造破损老旧大棚,建设香菇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不断延伸设施农业链条。同时,深入推进肉牛产业发展,投资1089万元建设肉牛养殖棚圈35栋,配备饲草库3栋,以租赁方式进行收益,年增收35万元,持续壮大集体经济收入。

林下经济助力创收增效

依托全镇退耕还林15余万亩,占全旗退耕还林面积1/3的资源优势,天山镇开阔思路,大胆创新,在全镇实施了低效林改造和林下中草药种植项目。村党支部发挥“一头联系企业、一头连接群众”优势,主动与企业对接,流转吸收农户零散的退耕还林地块,打造“公司+基地+农户”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双重种植格局。在汉林、于家湾等村实施大扁杏嫁接2.2万亩,预计每亩增收达2000元以上。在富有、兴隆堡、孤山子等村实施林下中草药种植1.1万亩,主要种植芍药、桔梗等中草药材,平均每亩增收约5000元,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旅游业助力景美人兴

天山镇党委坚持将党建融入“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全过程,依托辖区内便捷的交通、优美的人居环境等优越资源,实行“党建+旅游”发展模式,将现代农业与设施农业采摘、休闲旅游、餐饮服务相结合,依托道尔其格草业观光体验、太平庄水上乐园、富有金果庄园、房身特色采摘等特色鲜明的旅游区,构建城郊旅游环线,带动镇域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通过土地流转、企业务工、农产品输出、项目收益等方式直接与农户对接,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苏晓伟)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