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传真

强农富农看“内蒙古速度”

中广网 2011-11-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一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农民正在收玉米。 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摄

    辛苦劳作一年的农民,迎来了又一个收获的季节。作为我国13个粮食主产区和5个粮食净调出省区之一,内蒙古人均粮食占有量,在过去的一年,位居全国第三,2011年我区的粮食产量,将继续超越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过去的五年里,内蒙古农牧业克服了严重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国家粮食安全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区粮食产量由2005年的332亿斤增加到2010年的431.64亿斤,增幅列全国第三位。
    随着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内蒙古加快了由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的步伐,发展方式逐步由单纯追求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生态环境并重转变。农牧业结构不断优化,畜牧业快速增长,成为第一产业的主要增长点。全区确立了乳、肉、绒、粮油、马铃薯、饲草饲料等六大主导产业,农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内蒙古还一直致力于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制度创新,在推行草畜平衡,开展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和基本草牧场保护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经过多年的保护与治理,草原生态持续退化的趋势得到了缓解。在国家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的示范带动下,草原治理与保护区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草原植被盖度比2000年高7-8个百分点。
    从农民人均纯收入来看,内蒙古农民人均纯收入过去五年先后跨越了3000元、4000元、5000元大关,2010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比2005年增长72.6%,实现了连续五年农牧民收入在西部省市区保持第一,位居全国第14位。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富,内蒙古速度有效保证了公私仓禀丰实无忧,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有力的稳定了农村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切实保障了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繁荣昌盛。(记者王树天)

责编:任艳军 来源:正北方网

会议议程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会议新闻>>

图片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