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核心阅读  |  感恩在身边  |  学会感恩  |  感恩·诚信  |  专题链接
学会感恩
"千里"送爱心 捐9千《欢欢喜喜过大年》
巴彦镇农民为清水河缺水家庭捐款1000元
呼和浩特市民爱心营救农民工
感恩在身边
《神州夜航》36年的感动 温暖冬日
学会感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感恩
的哥勇救落水儿童 壮举温暖乌海冬日
中广网    2008-01-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月9日15时10分,6名儿童在乌海市滨河新区新加坡花园西侧的黄河封冻冰面上玩耍时发生惨剧:5名儿童落水,其中4名不幸遇难,1名被救。事发后,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却悄然而去,目击者只知道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驾驶着蒙C·Y0159红色羚羊牌出租车。经过乌海市运管局和当地媒体的大力寻找,终于找到了这名英雄——乌海市安昌运输有限公司的出租车司机王孟峤。王孟峤今年40岁,1.79米的个子,开出租车已经4年了。

    跳进黄河救人

    1月9日下午,王孟峤像往常一样开着出租车在市区接送南来北往的乘客。14时40分左右,又有4名乘客招手打车,王孟峤随即停车。“师傅,我们是湖南人,没有见过黄河,你拉我们去看一看黄河。”王孟峤就拉着他们向滨河新区附近的黄河岸边驶去。

    来到黄河岸边,正当那4名湖南乘客付费时,王孟峤突然听到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他立即打开车门冲到岸边。当时,5名儿童全部掉入冰窟漂在河上,数九寒冬河水刺骨,王孟峤来不及多想就跳进2米多深的黄河中。“叔叔,救救我!”王孟峤用右手抓住了离他最近的一名儿童,用力往岸边的冰面上托,但是冰面“哗”的一声碎了。王孟峤奋力一次又一次将落水儿童往冰面上推,这时,那4名湖南乘客也冲到冰面上想要救人,王孟峤看着这些没有见过黄河、没有走过冰面的人跑了过来,急忙大喊:“你们趴下!”他们赶紧趴下,其中一名乘客伸出手拉王孟峤,由于冰面太滑,险些将这名乘客拉进河中。“你们后面的人拉住前面的人的脚。”凭着经验,王孟峤指挥着其他几个人实施救援。

    把孩子送回家

    经过近10分钟的生死营救,在那4名湖南乘客和蒙西建安公司2名员工的帮助下,1名儿童成功脱险,王孟峤也安全地上了岸。看着另外4名儿童被无情的河水卷走,王孟峤心里难过极了,但是也无能为力。他抱起被救儿童,以最快的速度向自己的出租车跑去,将儿童放进车里。他想从粘满泥土和冰碴的衣服中掏出手机打电话报警,可是手机进了水无法使用。这时,乌海市公安局“110”报警台已经接到报案,民警迅速赶赴现场。

    王孟峤想开车送这名儿童回家,无奈浑身发抖、手脚麻木,已经不能开车了。他问那4名湖南乘客:“你们谁会开车?”一名个头不高的湖南乘客说:“我会开车,我以前在家乡也开过出租车。”“那好,你开吧,咱们先把孩子送回家。”王孟峤说。出租车刚启动不久,前来救援的民警也赶到了。王孟峤他们停下车把被救儿童交到民警手中,然后让湖南乘客把他送回了家。

    寻找救命恩人

    “事发时,我和丈夫都在上班,当海勃湾区的3名巡逻民警打电话告诉我们事情的经过以及孩子已经安全送回家后,我们赶快回到家,看到冻得发抖的女儿简直吓呆了,救命恩人走的时候,我们竟然未说一句感谢的话。缓过劲儿之后,我们马上借助社会各方力量寻找救命恩人。”获救儿童、海勃湾一完小学生朱欣雨的母亲李红激动地说,“这5个人与我们素不相识,在刺骨的河水中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义举太让人感动了,他们的精神令人动容,谢谢这些好心人。”

    1月10日上午,朱欣雨的父母得知女儿的救命恩人是的哥王孟峤,而且听说他正在出事地点接受记者采访时,立即赶到滨河区去见女儿的救命恩人。

    在黄河岸边,朱欣雨的父母握住王孟峤的双手说:“谢谢你恩人,我们给了女儿第一次生命,是你和那些好心人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李红把孩子送到王孟峤身边,眼里流着感激的泪水说:“孩子,记住这位叔叔,一辈子都要记住,他是你的救命恩人,是我们家的大恩人”。王孟峤的语言不多但是很朴实:“不用谢,就是别人也会这样做的,我不能不去救孩子。没有湖南的那4位好心人,我一个人也不可能救出孩子,你们应该感谢他们才对……”

    事后,大家才知道参加抢救落水儿童的是4名湖南籍乘客吴传军、吴传杰、刘生彩、张祖杰和蒙西建安公司的范培文、李占海。
 
    当之无愧的英雄

    当有人对王孟峤说,这次你可是英雄了,王孟峤只是笑着说:“我只不过做了一件我应该做的事。”当有人问王孟峤,你当时是怎么想的,他还是笑着说:“那有什么好想的,我什么都没有想,只是想多救一个是一个。”当有人问王孟峤,上岸有什么感觉?他还是一笑说:“除了冷,就是冷……”

    王孟峤上有将近七十的双亲,是家里的独子,下有16岁的孩子,一家的重担几乎全在他一个人身上,除了全天跑车外,还要与妻子共同分担家务。说起救人自然少不了家人为他担心后怕,但话语不多的他却说:“那样的情景谁会无动于衷呢?” 王孟峤是一名普通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他用不平凡的举动和那些普通的乘客及路人谱写了一曲感人的赞歌。用他的高尚情操和不平凡的举动体现着他人生的价值。

    1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姜革锋作出批示:内蒙古的运输行业是个具有优良传统的服务行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都曾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王孟峤是内蒙古新时期涌现出的英雄人物之一。他们弘扬了正气,推动着全区交通文明建设,促进了全区交通事业有好又快的发展。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张若愚、王雅琼、樊文礼)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