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3月5日《快乐畅想》
·首府将为2008名农民工免费体检
·乌兰夫纪念馆将免费开放
·呼市28.8万名中小学生免费上学
·呼市:考核干部请群众监督
·呼市今年安排200万元补助民族教育
生活导航 更多...
"爱心书屋"期待您的加盟
呼和浩特市庆祝第八个记者节联谊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3月5日《魅力青城》
中广网    2008-03-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女:听众朋友早上好

男:早上好,

女:关注首府新闻,了解最新资讯,欢迎收听《魅力青城》新闻直播节目,

男:我是刘楠,

女:我是依丹,

男:首先关注本次节目内容提要.

女:今天的《民生首府》专栏将继续推出特别版块<民生工程暖民心>,今天播出本台记者苏宁采写的录音报道:物价补贴——完善制度保障  促进社会和谐

男:《魅力早报》为您送出我市及自治区的最新消息,今天主要有以下新闻

女:市安委会要求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男: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办严查出版市场违规行为

女:今年我市将安排200万元民族教育专项补助资金

男:呼和浩特市工商系统红盾护农行动全面展开

女:我市将全面提高幼儿教育水平

男:今年我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女:《内蒙古自治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开始施行

男:内蒙古今年中职学校计划招生不少于13万人

女:今天的《有话好说》环节值班编辑苏宁的话题是:永恒的雷锋精神

男:以上为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欢迎大家在收听的同时与节目进行互动。现在 2286611,2296156,16811901三部热线已经全线开通,欢迎您直接拨打热线提供新闻线索,担任今天导播的是苏宁。

女:同时您也可以通过短信平台与节目进行交流,发送短信的方式为:编辑字母 NML 加短信内容,手机移动用户、手机联通用户和小灵通用户均发送至10625858。

男:首先进入《民生首府》专栏

女:2008年,市四区城市低保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30元,达到260元/月?人,旗县城市低保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200元,从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1200元,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提高低保标准,并保持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平均水平。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补助政策,切实保障群众生活。

男:解读:低保问题,是解决社会问题的底线。该条意见进一步明确,我市低保标准提高不再仅仅局限于城区范围,农村也有份,力度不亚于城区。让每一个人越过温保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盼,是政府施政之基。面对当前物价上升已成全球之态势这一不可回避的现状,市政府及时对策,对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必需品给予一定补助,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及时送到困难群众的心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

女:欢迎您关注《民生工程暖民心》专栏,接下来我们将为您送出本台记者苏宁采写的录音报道:物价补贴——完善制度保障  促进社会和谐

    (录音:1)这是记者昨天,走进玉泉区元兴小区的时候,低保户张银芝激动的话语。最近,张银芝老人从社区居委会领到了物价补贴,她高兴不已,说自己真是没想到,低保户还能享受到物价补贴,政府为低保户群众想得确实太周到了。(录音:2)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加快,特别是食品价格涨幅较高,猪肉价格更是连创历史新高,给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增加了经济负担。对此,呼和浩特市民政局低保办,办公室主任周晓芬说:面对物价上涨给居民带来的生活压力,我市从去年开始,对城市低保家庭进行物价补贴,并适时调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物价上涨给低保家庭的基本生活造成的困难。(录音:3)

    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进一步改善民生,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若干意见》,08年的临时救助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录音:4)

    为确保低保家庭的生活水平不因副食品价格上涨而降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城镇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制度。周晓芬说:(录音:5)

    虽然说,10几块钱的补助金额,并不能完全改善低保群众的生活状态,但随着城镇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变动,应急救助预案制度的建立健全,老百姓的利益必将得到保障。其实,随着物价上涨一类的救助制度的不断出台与完善,科学规范又切实可行的体制创新与制度建设,一定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制度保障。

《魅力早报》

男:欢迎收听《魅力早报》,首先关注我市新闻

女:为切实贯彻国家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市安委会要求 各旗县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及有关企业 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两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男:市安委会要求,各单位要把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进行安排部署,要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各地区要发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主体作用,对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类关键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活动;各地区要全面加强两会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力度,加强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行业的安全监管,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工作,做好各种应急防范准备。

女:为保障呼市地区文化市场的健康、和谐,迎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按照上级指示精神,于2月份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净化我市出版物市场。

男:截至目前,市文化市场办共组织专项突击检查11次,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清理地摊游商37处,检查门店82家次,处罚29家,收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508册、淫秽色情类非法出版物523张(册)、迷信类非法出版物314册,收缴盗版出版物3万8000余张(册),检查印刷企业36家次,处罚3家,立案调查4家。高频度、大力度、多时段的查处工作,使呼市地区出版物、印刷市场的经营秩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据悉,下一步市文化市场办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及时研究调整阶段性工作重点和方法,以保障我市出版物市场的稳定、和谐、健康、繁荣。

女:今年我市将进一步落实优先发展民族教育政策,提高民族学校管理水平。

男:今年还将继续整合优化民族教育结构,坚持集中办学、寄宿制管理,加强民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安排200万元民族教育专项补助资金,保证民族学校的教学设施高于同级同类普通学校的标准,3所民族学校达到自治区级示范学校标准。与此同时,重视对学生多种语言的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民族学校“双语”和“三语”教学,继续实施并强化“5A”级管理,不断提高民族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女:春耕备耕之际,市工商局早动手、早行动,在辖区内广泛开展红盾护农行动。

男: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工商局今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主要分为三部分:事前巡查。对辖区内所有种子公司所售各类种子的真实“身份”进行详查,并做好种子留样备案工作。同时,各分局组织种子经销人员就种子优劣常识进行系统培训,筑起第一道“防火墙;事中宣传。充分发挥呼和浩特市工商局在辖区各村镇建立的12315维权工作站的作用,组织工商执法人员深入各乡村农舍、田间地头向农民宣传农资知识和维权方法;事后维权。各分局将适时派出红盾维权小分队,及时解决农民反映的农资消费纠纷。

女:从今年春季开始,我市18.4万名小学生和10.44万名初中生免交学杂费和书本费。呼市市区“两免”政策,可使小学生每学期 减少支出130多元,初中生每学期减少支出195元左右。

男:在今年秋季开学之前,呼和浩特市将取消小学附设的学前班,对幼儿园实行分类认定制度,进行登记评定,评级后严格实施年检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幼教管理制度,提高办园水平。

女:为大力普及学前教育,全面提高幼儿教育水平,我市将积极研究探索构建0-6岁幼儿一体化的学前教育体系,继续办好公办幼儿园,发挥示范园的引领作用,扶持并加强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要结合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促进农村学前三年教育发展,充分利用撤点并校后闲置的校产开办幼儿园并安置超编小学教师,力争每个乡镇都办1所中心幼儿园。同时对幼儿园实行分类认定制度,实施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办园行为。

男:加强对幼儿早期教育的研究和开发,形成有特色的幼儿教育和早期教育指导方案及措施,在秋季开学之前全部取消小学附设的学前班。鼓励并扶持社会力量办园,促进民办幼儿园有序竞争和健康发展,将民办幼儿园纳入等级评定管理,取缔不合格园所,推出“示范性民办园”,以点带面,促进民办幼儿园的规范发展。

女: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今年全市旅游系统要按照国家旅游局提出的相关要求,制订了与呼和浩特市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管理办法”,编制了《呼和浩特农家乐旅游发展规划》,旨在充分发挥旅游业促进三农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男:今年,旅游部门将深入乡镇、农村,重点研究农户发展乡村旅游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并通过重点指导、典型引导、市场运作等多项措施,培育更多的以“农家乐接待户”、“农家乐接待单位”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点,促进农民就业与增收,让乡村旅游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女:2月以来呼和浩特市低温天气一直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而且媒体也有不少报道下水管道因寒冷天气而冻裂、堵塞等消息。   

男:据介绍,呼和浩特市2月份的平均气温达-11.3℃,较历年同期平均值偏低4℃,较上年同期偏低8℃。平均气温低于-10℃天气自1月21日开始,直至2月16日结束,低于-15℃天气自1月22日开始,2月13日结束,时间较长且处于持续状态。不少居民楼下水管道冻裂、堵塞的情况是由于冻土所造成的,2月下旬最深冻土深度143cm,为三十年来第2低(1983年,156cm)。另外,进入3月份气温回升较快,但仍会有冷空气侵袭。

自治区新闻

男:为了加强我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有效监督力度,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于2008年3月1日开始施行。同时,自治区政府于2000年10月31日发布的《内蒙古自治区取水许可制度实施细则》废止。

女: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把水资源和水利工程摆在了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突出位置,适应建设节水型社会对水资源管理的新要求。该办法共有35条,包括总则、取水的申请和受理、取水许可审批、水资源的征收和使用管理、监督管理、法律责任以及附则7个部分内容。

男:近日,结合自治区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发病特点及用药习惯和民族医药特点,自治区卫生厅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药参考目录》。

女:自治区卫生厅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参考本《目录》编制本单位处方集。西药除个别特殊情况外,注射剂型和口服剂型一般只准选一个企业生产的药品制剂品种,并且以国产或者仿制药品为主。中成药和蒙成药主要是口服剂型,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般只准选择一家企业生产的一个口服剂型(包括片剂、胶囊剂、丸剂、颗粒剂或者口服液)品种。

男:儿科用药可以在目录范围内选择适宜的剂型和剂量规格。同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按照《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和《处方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具、管理和使用药品,应首选口服制剂进行治疗、尽量减少肌肉注射或者静脉注射。

女: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继续扩大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规模,按照招生计划和比例分别录取,全区招生不少于13万人。

男:今年内蒙古安排重点学校和职教中心建设项目18个,安排20个与企业生产技术水平相当的国家和自治区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要根据就业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调整专业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开发介绍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地方教材和校本教材。

女:3月5日,我区运动员张莹莹、韩刚、张云山、杨乐等15人从北京前往贵州,参加将于8日在贵州省 清镇市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越野跑锦标赛。其中张莹莹在2008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夺得冠军,并且在女子马拉松、5000米和10000米3项上达到了奥运会A标,韩刚在2007年10月进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8分55秒的成绩夺得铜牌,并且打破全国纪录,达到奥运A标。

男:中国田径协会日前公布了具备参加奥运会竞走项目选拔资格的运动员名单,我区阿拉坦嘎达苏、褚亚飞和王浩3名运动员获得50公里竞走和20公里竞走的选拔资格。他们将在4月18~19日好运北京2008金隅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上向奥运会入场券发起冲击。

女:在3月2日结束的女子柔道世界杯波兰站的比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内蒙古选手吴树根夺得铜牌。

男:据了解,在女子48公斤级小组赛中,吴树根首轮淘汰波兰本土选手科涅茨尼,第二轮击败以色列选手塔蒂阿娜,最后一轮遭遇古巴劲敌伯摩伊,经过几轮苦战,吴树根败下阵来,为中国队收获1枚铜牌,该级别金牌被古巴姑娘伯摩伊夺得。

女: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继续扩大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规模,按照招生计划和比例分别录取,全区招生不少于13万人。

男: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内蒙古安排重点学校和职教中心建设项目18个,安排20个与企业生产技术水平相当的国家和自治区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要根据就业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调整专业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开发介绍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地方教材和校本教材。

女: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东升说,要加快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继续实施精品专业、实训基地、县级职教中心和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到“十一五”末,每个旗县都要建设好1所中等职业学校或职教中心,每个盟市要建设好3—5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男:3月3日,记者从内蒙古师范大学了解到,第十三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内蒙古区选拔赛,经过初赛、复赛,有59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9名师生成功入围决赛。

女:据了解,以“繁荣音乐文化、推出歌坛新人、丰富电视荧屏”为目的本届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内蒙古区选拔赛在比赛中共设立了30个奖项,并首次设立了合唱比赛项目。

男:经过短期的选拔和培训后,部分获奖选手将代表内蒙古参加北京3月16日举行的第十三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有话好说:永恒的雷锋精神

苏宁:依丹、刘楠早,听众朋友早上好,我是苏宁,今天是3月5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不知道两位还记不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

依丹:当然记得,今天是学习雷锋日嘛。

苏宁:没错,最近,内蒙古军区后勤部,某仓库的官兵来到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乔家营村乔家营小学,为学校送来了30套桌凳和一些书籍。与此同时,官兵们还给这里的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可以说,官兵们走进学校,为雷锋精神在新一代青少年中持久的弘扬尽老一份力,也为当今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助了一臂之力。

刘楠:可以说雷锋是青少年一代的楷模,雷锋的形象是人人皆知。

苏宁:的确是这样,人人学雷锋,处处有“雷锋”,在过去,“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响遍城乡。然而,如今人们似乎已经淡忘了雷锋,不少人青少年都不知道雷锋是什么人。“红军”、“杂务员”等五花八门的答案让人啼笑皆非。回想过去,雷锋精神曾经熏陶激励了几代人,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是那个时代的骄傲!

刘楠:是啊,在全面建设小康的今天,有那么多年轻人不知道雷锋的事实,的确让我们感到遗憾。

依丹:是的,看来如何发挥好传统教育,做好优良文化传统的传承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苏宁:当然,雷锋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继续发扬光大。自然,我们不能为学而学,可以说,如今的雷锋精神应该具时代特色,注入新的特色鲜明的时代元素,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其实,我认为雷锋只是那个时代的人物,能否记得住雷锋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雷锋精神所体现的无私、关爱、理解和奉献继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社会在发展,人的观念也在改变,现在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服务队已涵盖了生活的各个领域,‘活雷锋’们几乎每天都在服务社会。作为我们来说,当然应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用我们自己微不足道的一言一行去带动自己身边的人。其实,千万句的学雷锋口号抵不过一次简单的行动有意义。让我们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处处以雷锋为榜样,用我们自己的双手,让我们的春天更加美丽动人。

依丹:好的,感谢苏宁,我们先说再会。

苏宁:好的,再见。

依丹:今天早间的《魅力青城》直播节目到这里也该和大家说再见了。

刘楠:节目监制乌兰、编辑依丹、值班编辑苏宁,感谢您的收听。

来源:城市生活广播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