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2305万元专项资金下拨我市旗县区
·呼市冬季取暖补贴发放工作全面展开
·呼市城市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7.75辆
·新城区4个行政村有了农副产品商标
·呼市每万人拥有公交车达11.99标台
·呼市打造跨越阴山的多元文化旅游带
生活导航 更多...
"爱心书屋"期待您的加盟
《爱心提示》8、9月获奖“爱心市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呼市今年输出劳动力81037人
中广网    2007-11-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是提高农民专业技能水平、增强市场就业竞争和创造能力、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关于做好2007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实施工作的指示精神和部署安排,截至目前,我市输出劳动力总数为81037人,同比增长34.5%,外出务工收入25225.6万元,同比增长29.4%,人均收入为3113元;在外出务工人员中举家外出户数13055户、38460人,其中劳动力人数为18497人。

    我市自2004年承担国家项目———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以来,各级“阳光办”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按照“政府推动、学校主办、部门监管、农民受益”的原则,把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就业技能作为工作目标,以旗县基层为主组织实施,培训人数达1.1万人,上级下拨补助资金共405万元。其中今年承担阳光工程任务数2000人,上级下拨补助资金120万元,分别由土左旗、托县具体实施,各自承担培训任务1000人。按照自治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项目任务分解要求,到目前为止,已培训和正在培训的农村劳动力2200人,实现就业1785人,就业率在80%以上。培训工种有市场营销、汽车驾驶、建筑业、保安、餐饮服务、保洁、美容美发、生物制药、物流、手机维修、奶站管理等十多个工种,大都是劳动力市场以及我市大型龙头企业急需的工种。

    此外,我市阳光工程项目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培训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内财农[2004]470号),实行专款专用,同时采用培训券补助方式,将培训券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上,告之金额及使用方法,农民在对培训十分满意的前提下,再将此券交给培训单位,这样确保资金能够全部用在农民身上,保证了农民工直接受益。

    由于今年个人补助资金较以往增加一倍,针对这一情况,市“阳光办”总结以往工作经验,按照不同工种培训时间的长短灵活掌握培训费用,消灭30天以下的培训专业,以30天为基数,确定培训费在300元以上,每增加10天培训费增加100元到200元。这样一来,120万元的补助资金可以完成近2000多人的培训任务,而且有效地激发了培训学校开办技术含量高的长期班的积极性。目前,市“阳光办”已与13家培训单位建立了稳定、密切的合作关系。今年市、县两级“阳光办”根据以往经验,没有硬性安排每个培训单位的培训人数,而是在培训过程中按照学校能力和培训质量随时进行调整,达到人性化管理,促进学校之间的竞争,并积极推行“第一节课”制度,即各旗县培训机构开班培训时,首先邀请市、县两级“阳光办”组织人员上“第一节课”,强调国家实施阳光工程的重要意义,并对今后培训提出一些希望和要求,同时发放“代金券”,告之学员“代金券”的使用方法。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我市在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3年来,还存在剩余劳动力在地区间的转移和流动不平衡、外出务工方式主要以自发为主和就业行业仍以二、三产业为主的问题。其实,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不仅包括农村内部农业劳动力向非农领域的转移,也包括农业劳动力向城镇的转移。今年我市农民工主要输出仍是县外自治区内,人数达44784人,占总输出的55.3%;输出自治区外7345人,仅占总输出的9.1%。自发外出打工的人数达46226人,占到总输出的57%,同比增长17.7%;亲朋介绍的也占到总输出的29%,政府组织、中介组织分别占到总输出的8.6%、5.4%;从统计中可以看出农民外出打工主要是靠自发和亲朋介绍,因此农民外出打工具有很大的盲目性。从事第二产业劳动力人数为41754人,占输出总数的51.5%,从事第三产业劳动力人数为35236人,占输出总数的43.5%,其中主要还是以建筑业、服务业居多。

    
来源:城市生活广播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