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新闻
快速崛起和生态保护使内蒙古呈现多重魅力
中广网    2007-08-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经过多年围封禁牧和生态治理,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环境逐步好转、恢复(摄于2006年10月)。经过多年的不断治理,内蒙古自治区防治荒漠化目前呈现出‘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覆盖率由“九五”初期的13.8%提高到目前的17.57%,1亿多亩草牧场恢复了往日生机,2.5亿亩沙化、荒漠化面积得到有效治理,内蒙古初步建成我国北方最重要生态防线。 (新华社 张领 摄) 

 对从没到过内蒙古的人来说,他们对这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印象各不相同:有的人会吟起“天苍苍,野茫茫”的诗句,有的人会说那里有好喝的牛奶,还有的人会说那里是个大煤炭基地……而对于近两年来过内蒙古的人来说,大多数人的感受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快和美。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最近在国务院新闻办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06年,内蒙古全区生产总值达到47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47年的5.37亿元增长了196倍。

    这个边疆省区在原有较好的社会和经济基础上,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地广人稀的地理优势和后发优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缓解国家能源“瓶颈”和国家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全区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局面,内蒙古仅用了短短五六年时间,经济总量由全国第24位跃升到17位,经济发展最近连续5年保持了全国增速第一。

    蓝天、白云、大草原,内蒙古在客人心中的传统魅力因经济快速崛起而被赋予了许多新的内涵。近年来,各地前来内蒙古学习取经的人络绎不绝,一些地区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甚至把内蒙古的快速崛起称为“内蒙古现象”来思考、研究。如今,伊利和蒙牛的奶制品、鄂尔多斯的服装、小肥羊的羊肉等一批著名的品牌和产品,不仅成为内蒙古经济腾飞的生动符号,还成为内蒙古旅游的新亮点。众多的外地游客怀着好奇的心情涌向伊利、蒙牛两大乳业巨头,就想看看精美可口的牛奶是如何生产出来的。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蒙牛工业园已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从1992年至2006年,伊利工业园累计接待游客达200多万人次。一家晚报的老总感慨地说,他在蒙牛集团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新鲜事,他由此认为内蒙古广阔的草原不仅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还开阔了人们的视野。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