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广演播厅
内蒙古辉煌60年 特色文化
中广网    2007-08-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栏目曲《内蒙古辉煌60年》

    今天请听第七篇,“特色文化”。采制:中央台记者那森宝音、内蒙古台记者山丹。

    [音响1]《“小黄马”》歌曲旋律/压混

    1965年开始,一支富有内蒙古特色的民族歌舞团开始为全国人民所熟知,喜爱,她的名字就叫乌兰牧骑,歌唱家牧兰回忆说,1965年,正是周恩来总理提议,乌兰牧骑赴全国各地巡回演出,逐渐成为内蒙古一个响亮的民族文化品牌。而她当时,正是乌兰牧骑的一名演员。

    [出音响]“党和人民给了我很高的评价,我想办法回报我的草原、我的人民。虽然我的能力很小,可是我要这么一片心为我们草原人民,为我们的全国听众、观众唱。”

    [出音响] 歌声“牧民歌唱共产党”压混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敖包相会》、《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马刀舞》、《鄂尔多斯舞》等具有浓厚草原气息的歌舞成为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闪亮的明星。近年来,内蒙古文化艺术作品更是捷报频传:无伴奏合唱在国际合唱比赛中多次获奖,震撼国际乐坛;千人马头琴齐奏参加国际性演出,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内蒙古文化厅副厅长明锐。

    [出音响] 明锐:“文化是民族的一个重要特征,内蒙古的歌舞确实是受到国内外的喜爱和欢迎。自治区提出建设民族文化大区以来,内蒙古文化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

    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蒙古族长调、马头琴、呼麦等7项民族文化艺术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蒙古族长调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独特的草原文化,优美的蒙古歌舞,让海内外观众心醉神迷。

    [出音响4//马头琴呼麦“四岁的海骝马”]

    加快民族文化大区建设步伐,内蒙古自治区的民族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今年五月,内蒙古广播电视艺术团赴法国参加第三十六届杜尔市合唱大赛,组委会一致同意,特意设立传统音乐大奖,表彰内蒙古艺术团传承和弘扬本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卓越贡献。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任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