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内蒙古101个旗县市区全部实现"两基"目标
·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100%覆盖内蒙古农牧民
·内蒙古辉煌60年:“马背小学”的变迁
·内蒙古自治区强化节能减排发展好中求快
·内蒙古辉煌60年:勒勒车道上走出的经济腾飞
·腾飞内蒙古:用科学发展理念书写伟大时代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广演播厅
内蒙古辉煌60年 生态绿原
中广网    2007-08-0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栏目曲):《专题报道:内蒙古辉煌60年》

    今天请听第六篇:《生态绿原》。采制:中央台记者那森宝音、锡林郭勒台记者宋红梅。

    (奶牛叫声——压混)

    (记者口播):各位听众,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由于多伦县实行全年全境禁牧,水泉村农民王喜的三个儿女都到外地打工,老两口把60多只羊全部处理,只留下16头牛,经营着30亩地,再加上退耕还林款和粮食直补等,一年纯收入能达到一万元以上。

    (出录音)“那时候生态可错差劲了,头六年你站到这山上你看吧,全是白茫茫一片,全是沙漠,这个明显的变化是太大了。这会儿你站在山头上看,看哪儿哪儿是绿的。

    播音员:卫星遥感显示,多伦县210万亩严重沙化面积的80%得到了有效治理,林草植被盖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到现在的80%。多伦县农牧业局局长陆战山。(出录音):

    “多伦是内蒙古自治区离北京最近的一个县,我们为了恢复生态保护生态,多伦要打造北京天然后花园。”

    播音员:让大草原休养生息的政策改变了内蒙古上百万牧民的生活。在通辽敖汉旗道润苏莫苏木,牧民鲍永新不再放牧,改在草原上种草,几年辛勤的汗水播撒,昔日寸草不生的道兰图沙地变成了绿洲。

    鲍永新:“每年通过草籽收入、舍饲养殖每年都带来六七万元收入,黄柳也能卖、柠条都能卖些个了。

    播音员:“草原是内蒙古最大的优势,草原是内蒙古最好的竞争资源。”这成为内蒙古人越来越清晰的认识。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累计治理荒漠化土地面积1330万平方公里,全区森林森林覆盖率达17.57%.科尔沁和毛乌素两大沙地森林覆盖率达到或接近20个百分点,阿拉善和鄂尔多斯两大荒漠化草原已经出现片片新绿。内蒙古林业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树平:

    “到2006年底为止,国家给内蒙古投入的生态建设资金已经达到177亿元,这比过去资金投入增加了十几倍。”

    (歌曲《天堂》——“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压混)

    播音员:如今在内蒙古采访,到处可见“生态立县(旗)”的口号,生态建设深入人心,绿色成为宝贵财富。一批肉、乳、面粉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凭借大草原的绿色优势,迅速崛起,成为内蒙古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产值占到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任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