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边建欣为祖国捧回12块金牌
中广网    2007-08-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94年3月,20岁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姑娘边建欣坐在轮椅里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世界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一举夺得女子40公斤级举重3块金牌,破3项世界纪录。从那时起到2004年,边建欣为祖国捧回12块金牌、30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只要参赛金牌决不旁落的全胜纪录。

    边建欣1993年11月参加包头市残疾人举重队,每天白天到工厂上班,晚上坚持参加训练,很快她的举重成绩就赶上了当时的世界纪录。第一次获得金牌后,边建欣的训练更加刻苦了,她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用意志和汗水夺得了一个个冠军、一块块金牌。1994年9月,边建欣又代表国家残疾人举重队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以77.5公斤的优异成绩获得本届运动会上的第一块金牌。2000年在悉尼举行的第十一届残疾人奥运会上,边建欣以102.5公斤的成绩夺得女子举重40公斤级的金牌,并且接连3次打破她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2004年,在雅典残疾人奥运会上,边建欣又以118公斤的成绩把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提高了7公斤,并且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她以出色的成绩震撼了世界。

    边建欣1974年出生在包头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刚出生7个月时患小儿麻痹,永远失去了行走的能力。1992年,职业高中毕业后,她进入包头市民政局下属的一家小工厂,成为一名车间工人。现在,边建欣是内蒙古自治区青联委员、包头市政协常委、包头市残联肢残协会副会长、包头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她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运动员”“全国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