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达拉特发电厂全面动工兴建
中广网    2007-08-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92年9月8日,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发电厂全面动工兴建。电厂设计最终装机总容量为500万千瓦,属亚洲设计装机总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一期工程装机两台33万千瓦发电机组,投资额16.9亿元,投产后年发电能力为42亿度。

    达拉特发电厂的兴建是实施内蒙古煤电转换战略,实现煤从空中走的重大举措,为满足内蒙古西部地区电力供应、缓解京津唐供电紧张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达拉特发电厂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东靠包(头)西(安)公路,西邻包(头)神(木)铁路,北距黄河约18公里,南距东胜煤田万利川煤矿50公里。达拉特发电厂是当时能源部改革试点之一,由内蒙古自治区和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实行以设计为龙头的总承包,即以西南电力设计院为主与达拉特发电厂联合组建承包公司,作为本工程的建设管理单位,对工程的勘测设计、设备询价采购、材料订货、施工招标发包、项目管理、质量控制、调试验收和试生产等负责全过程总承包。这种做法是我国电力基本建设管理体制的一项重要改革。

    达拉特发电厂全面动工兴建之前,施工专用的变电站、厂区施工用电环形电网已安全运行和投入使用,施工用水主干线已建成通水,水泵和环网输水管线通向全厂,能够满足施工需要,施工道路已建成通车,通讯工程的国际国内直拨电话已经开通。

    达拉特发电厂一期工程第一台33万千瓦机组于1995年12月正式投产发电,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电厂举行了隆重的祝捷大会。这台机组投产发电,标志着内蒙古电力工业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一个新跨越。目前,达拉特发电厂总装机容量已达到258万千瓦。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