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半月谈:内蒙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深刻启示
·内蒙古自治区6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中广网    2007-08-1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13日消息 地处大漠深处、祖国边陲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各族人民,在艰苦的条件下建设着家园,始终服从和服务于全国大局,为国防事业和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和重大牺牲。近年来,阿拉善盟党委、行署提出继续弘扬以“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坚韧不拔、艰苦奋斗”为内涵的阿拉善精神,为国家和自治区的繁荣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阿拉善盟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位于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乌兰布和沙漠腹地,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共有20多万人,是内蒙古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盟市。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和国防建设需要,占全旗1/4的人口、50%以上的牲畜整体搬迁,共有2个苏木(乡)的260户4000多人和7万多头(只)牲畜,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全部搬出基地范围,涉及草场面积4万平方公里。而当地牧民临时性的搬迁则超过了上万人次。

    阿拉善盟委组织部长文民说,顾全大局,是阿拉善人民安身立命、发展进步的精神依托,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从300年前的土尔扈特万里东归,到阿拉善旗、额济纳旗的和平解放,从为国防事业几易旗址让出水草丰美的生产生活之所,到军民水乳相融、100%的拥军模范旗,无一不展现出阿拉善人民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强烈的爱国之情。

    阿拉善生态环境的恶劣、生产生活条件的艰苦几乎使所有外来客都连声惊叹、感慨,“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和工作,已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何谈发展?”但阿拉善的历届领导班子和各族干部群众面对基础设施薄弱、地理位置偏远等严峻现实,始终坚持发扬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精神,在拼搏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伴随着自治区成立60年来的辉煌历程,阿拉善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改善。到2006年,全盟生产总值达到86.0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189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01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4409元。

    一系列的新成就听起来让人感到振奋:旗通油路、电网改造、人畜饮水等一批项目的建成,结束了阿拉善盟各旗之间不通油路、无高等级电网和部分地区居民长期饮用高氟水的历史,全盟通车里程达到5367公里。铁路从无到有,继开通乌达至吉兰太、嘉峪关至策克铁路后,临河至策克铁路已经开工建设。通信光缆干线覆盖全盟,95.5%的行政村开通了电话,计算机互联网进入普通家庭。重点城镇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全盟城镇化率达到74%。

    在阿拉善,农牧区年收入低于1600元的贫困人口如今已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4%以内;城镇和农牧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了“两免一补”。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壮大,机关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占到42.4%。全盟三旗连续多次荣获“全区双拥模范旗”称号,额济纳旗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旗”称号。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阿拉善的生态环境和发展条件也得到极大改善。通过实施退牧还草生态公益林补偿等项目,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遏制,局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贺兰山保护区森林面积由禁牧前的36万亩增加到53.8万亩,林区植被覆盖率由27.6%提高到40.5%;2002年实施禁牧和黑河分水工程后,额济纳胡杨林面积由39万亩扩大到44万亩,保护区内植被覆盖率由30%扩大到50%以上。茫茫戈壁中的居延海重现波涛滚滚的景象。(包秀文、李云平)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