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北国往事
小餐桌展现大变化
中广网    2007-08-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开门七件事,事事都与吃紧密地联系着。纵观几十年间百姓的餐桌变化,从七十年代时的细粮紧俏到如今的粗粮受宠,可以说,“食”字间折射出的是青城老百姓生活的日新月异。

    一组来自我市城市调查队的数据看后让人感慨,这是关于1986年、1996年、2006年3个时间段青城老百姓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

    1986年:以调查户150户为例,每人每月生活费收入为71.29元,每人每月用于食品的支出为33.79元,其中包括粮食6.51元,副食15.86元,烟、酒、菜等4.95元。

    1996年:以调查户200户为例,每人每月生活费收入为292.86元,每人每月用于食品的支出为119元,其中包括:粮食22.04元,淀粉及薯类2.49元,干豆类及制品2.15元,油脂类5.05元,肉禽及制品25.91元,蛋类4.5元,水产品类3.38元,蔬菜类11.23元,干鲜瓜果类7.34元,奶及奶制品4.49元。

    2006年:以调查户500户为例,每人每月可支配收入为1171元,每人每月用于食品的支出为269元,因为统计品种繁多记者只记录了粮油类支出为35元,肉禽蛋水产品44元,蔬菜类21元……

    从33.79元到269元,从单一的统计品种到几十个统计品种,数字的加大和统计品种的增多,充分折射出青城百姓餐桌的巨大变化。

    对于老百姓餐桌上的变化,家住新城区芳汀小区的王贵恒大爷有着太多的感触。据王大爷介绍,今年67岁的他共有5个子女,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那段日子中,因家中子女多而他和老伴工资又不高,每顿饭只能拿窝头填饱肚子,偶尔蒸一回白面馒头,孩子们吃得那个香啊,你都无法体会。如今可不同以往了,孩子们各奔前程日子过得都不错,反倒是精米白面吃得少了,而吃莜面、玉米面的时候多起来,用孩子们的话讲,多吃粗粮益于身体健康,“得,这孩子们怎么说都是理……”王大爷笑呵呵地说。

    和王大爷一样,家住幸福小区的丰守富大爷也在感慨着这“食”中的变化。丰大爷告诉记者,他家共有6个子女,现在是儿孙满堂,不说别的,就拿每年除夕夜4个儿子回家吃团圆饭来说,在九十年代左右还是挤在丰大爷原来住的平房中自己做,虽然餐桌上所摆设的饭菜较为丰盛,但无非以肉食为主,海产品、时令蔬菜等难觅踪影。进入新世纪,丰大爷家的团圆饭也在新变化中进行,丰大爷说,首先是将团圆饭放在了饭店吃,省去了自己下厨的繁琐,其次,餐桌上的海产品、蔬菜、豆制品、粗粮等相搭配,饭菜丰富营养价值也高,说这话时,丰大爷的双眼眯成了一条缝……

    百姓餐桌看变化。内蒙古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白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餐桌也越来越丰富,尽管现在许多人开始注重了膳食结构的合理搭配,但从身体健康的角度来看,目前很大一部分人的营养搭配不很均匀,所摄入的脂肪和蛋白比以前增加了许多,加之运动较少,易引起糖尿病、高血压等“富贵病”。白医生认为,多吃粗粮,少食肉蛋,应该是百姓丰富餐桌上最合理的搭配。    (冯燕平 刘园)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