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北国往事
万里行似闲庭信步
中广网    2007-08-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天堑变通途”。当年毛泽东的诗句曾令国人何等地振奋和骄傲,对未来充满希望。弹指一挥间,如今神州海陆空交通便捷,北国青城和各盟市航班四通八达,前往国内各地朝发夕至,节日长假区内游、国内游、出国游已成寻常事。“行万里路”若闲庭信步。今昔对比,真可谓天渊之别。

    忆往昔,从呼和浩特出差到赤峰,坐硬板火车需在北京、叶柏寿换车;从赤峰到所属旗县,乘坐的是敞篷卡车;从喀喇沁旗到大城子、八里罕公社,我们坐的是牛车。唯一一次飞往赤峰,小飞机把大家颠得呕吐不止、痛苦不堪。1962年从锡盟宝莎岱小学蹲点后回呼和浩特,我们先骑马到公社所在地,适逢大雨滞留两天后,方等到汽车至宝昌,从宝昌再到张家口返呼和浩特。下乡不难,唯独行路难。那时,什么旅游、游山玩水,可以说是天方夜谭,想也不敢想。

    改革开放已届30年,自治区60华诞,变化天翻地覆。万里出行、跨省旅游、出国游览,已进入包括农牧民、农民工在内的普通百姓的行程计划之中。就拿今年春节来说,女儿一家去北京和公婆团聚;我和老伴到广州儿子处过节;春节前,作为访问学者的教授儿媳刚从澳大利亚回来度假,春节后,上高中的孙子就随学校组织的访问团去日本观光交流一周。天南地北、跨海越洋,比当年我们从呼和浩特市公主府去新城、旧城还要方便。

    翻开我的几十本旅游相册,更是社会主义祖国飞速发展、自治区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最好见证。且看我和老伴退休后的几次行程。1997年6—7月,呼和浩特—广州—武汉—庐山—南京—无锡—泰安—济南—天津—北京—呼和浩特;1998年2—3月,呼和浩特—广州—深圳—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澳门—广州—呼和浩特;2006年4月,呼和浩特—西安—洛阳—郑州—开封—呼和浩特……

    2006年的7月至10月,我们美国旅游成行。当天一早从呼和浩特市飞至北京,搭机经日本直飞西雅图。去掉时差,我们是在青城喝奶茶、吃早餐,西雅图进午餐。我们从西雅图至底特律,从密歇根州到华盛顿、纽约,从芝加哥至温哥华,再由西雅图经日本回到北京、呼和浩特。在美国、加拿大探亲访友,一住就是三个月。有朋友问我下一步的游程,我想会不会是欧洲或者日本、澳大利亚?

    改革开放,带给我们幸福的晚年生活;自治区60年华诞,更让我回忆起1960年支边来到北疆和草原各族儿女共度的47载风华岁月。北国青城是我的第二故乡,祝福自治区更加繁荣和谐。(孙大业)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