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北国往事
风雨声中说变化
中广网    2007-08-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昨夜风雨,声声入耳。春雨贵如油,瑞雪兆丰年。无论绵绵细雨,还是皑皑白雪,带给人类的是无限生机和宝贵的水资源。可是对我来说,随暴风骤雨而来的还有忧心和不宁。究其源,竟与住房有关。

    自治区20年大庆时,我住两间共20多平方米的平房,去掉两盘火炕和灶具,屋内空间有限。每晚全家老少三代8口人,有看书的,有编稿的,有写教案的,有做作业的,能占据书桌一角足矣。堪忧的是屋内漏雨,更会狼狈不堪。安得广厦千万间,让天下人有个宽敞舒适的住处,是当年人们最为期盼的。

    自治区30年大庆时,我搬到内蒙古日报社的两间半平房,那是当年报社最新最好的砖木结构房。虽然人均仍只有数平方米,却已是不小的改善了。但风雨仍带给我不少麻烦:自家的菜窖进水了,自盖的凉房漏雨了,小院积水需疏通水道了,雨水通过鼠洞灌进邻居的凉房和菜窖了……那十年,风雨天里,少不了担惊受怕。

    自治区40年大庆时,我住进近70平方米的新楼房,“楼上楼下,电灯电视”的愿望成真。两个内弟成婚另居,儿子外出读书,尽管女儿仍无单独卧室,条件也已大为改善。有了洗澡间,用上了煤气灶,之后又安装了电话,电视也换成18英寸的……特别值得庆幸的是再无风雨之苦了。

    自治区50年大庆时,我分到一套120多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楼房。那些时候,我在参与内蒙古日报社成立50年庆祝活动的准备工作、撰写修改《内蒙古日报50年》一书的部分章节以及编辑《新闻论坛》刊物的同时,忙于新居装修的设计、备料和施工,早已将昔日风雨之忧忘却脑后。

    今年自治区60年大庆之际,我在新居安度晚年已近十年之久,而且换了更大的电视,添置了手机、电脑。儿女的住房比我的更宽敞讲究,还都有了私家轿车。可喜的是看到更多的年轻人也有了理想的住房,有的甚至还未成家就先有了楼房,真是今非昔比。更加可喜的是,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采取多项措施平抑房价,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建造更多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以让天下寒士都有新居。

    60年风雨,自治区越变越好。而今天的风声雨声,似乎在提醒我勿忘当年的风雨之苦,勿忘民生之苦。(大松)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