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和国家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内蒙古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五大任务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是内蒙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性抓手。

2023年内蒙古“两会”期间,央广网内蒙古频道特推出【“五大任务”见行见效】盟市系列报道,聚焦内蒙古各盟市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集中呈现各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所书写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16日消息 “‘五大任务’是党和国家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战略定位,这次自治区‘两会’对此作出全新部署、提出全新要求。”1月15日,内蒙古人大代表,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李中增在接受央广网专访时表示,阿拉善三大沙漠横贯全境,风光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同时坐拥两大陆路口岸,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向北开放前沿和国家清洁能源优先开发区,落实“五大任务”责无旁贷。

城市景观航拍(央广网发 阿拉善盟委宣传部供图)

在筑牢“两个屏障”上,阿拉善坚持盟域全境、旗区全域抓保护、抓治理、抓转化,重点抓好境内三大沙漠和黄河、黑河流域及贺兰山、胡杨林、居延海生态保护修复,探索推进“清洁能源+”等产业生态化治理模式,努力在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上增添更多阿拉善之“绿”。

阿拉善胡杨(央广网发 阿拉善盟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阿拉善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阿拉善建设,尤其要珍视巩固好全国民族团结示范盟创建成果,全方位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更高标准做好社会民生、双拥共建、强边固防等工作,以阿拉善之“稳”守卫祖国北疆之“稳”。

阿拉善高新产业区(央广网发 阿拉善盟委宣传部供图)

在建设“两个基地”上,阿拉善大力发展可持续农牧业,深化产业融合,重点推动实施400万亩后备资源耕地规模化开发利用,培育壮大“肉乳绒果蔬健”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重要的骆驼产业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基地,努力在内蒙古这一全国“粮仓”“肉库”“奶罐”中增添更多阿拉善的“好东西”。

居延海治理成果显著(央广网发 阿拉善盟委宣传部供图)

充分发挥“资源好、空间大、区位优”等叠加优势,抢抓国家“沙戈荒”政策东风和自治区支持阿拉善建设超大型新能源输出基地等机遇,坚持消纳和外送“两条腿”走路、“清洁能源+”和“+清洁能源”双向发力。打造绿能替代转化应用、区域绿能合作、清洁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个示范区”,推动建设蒙西地区高载能低排放产业集中区,争做绿能经济高地、绿电成本洼地,努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展现阿拉善作为。

阿拉善打响全域旅游品牌(央广网发 阿拉善盟委宣传部供图)

在打造“一个桥头堡”上,阿拉善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国内区域经济协作,强化口岸与腹地联动,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努力打造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散、要素融通的开放平台,推动开放型经济活起来、火起来。

监制:朱日岭

策划:田凤元

记者:王秋蕾

摄制:魏全民

编辑:魏全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