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阴山、老牛湾、大兴安岭、乌梁素海、呼伦湖、乌拉盖草原、库布齐沙漠……内蒙古丰富多样的自然地貌紧密联系、相互依存,汇集成“山水林田湖草沙”多元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系统,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内蒙古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不断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

央广网内蒙古频道特推出《航瞰内蒙古》系列报道,用镜头记录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以全新视角展现祖国北疆亮丽画卷。

央广网阿拉善11月10日消息(记者田凤元)初冬时节,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东居延海芦苇摇曳、花絮纷飞,成群的候鸟在湖泊里栖息、觅食,飞舞盘旋。

初冬时节,候鸟在湖泊中栖息、觅食(央广网发 娜美拉 摄)

记者从黑河额济纳灌域水利发展中心获悉,截至10月31日,东居延海今年已累计补水6387万立方米,库容7410万立方米,水域面积42平方公里,湖泊干涸危机得以有效缓解。东居延海续写了“生态奇迹”,至今实现了连续18年不干涸。

东居延海碧波荡漾(央广网发 娜美拉 摄)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紧紧抓住8月下旬黑河上中游地区发生较大洪水的时机,经一个多月的持续输水补给,东居延海水位持续上升,水域面积得以有效恢复,湖泊水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稳固。

芦苇泛黄、花絮纷飞(央广网发 娜美拉 摄)

在黑河水的滋润下,东居延海湿地面积约58平方公里,林草面积恢复约10万亩,区域内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分布植物29科133种,各类野生动物125种,栖息候鸟种类由2010年的14种增加到现在的133种,高峰期候鸟数量有10万多只。截至目前,额济纳旗累计灌溉天然林草地95.15万亩,较去年同期增多49.75万亩,有效补充了沿线地下水。

湖面霞光辉映、水天一色(央广网发 娜美拉 摄)

作为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据悉,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受人口增多、工农业发展、水资源总量不足等因素影响,黑河流域下游水量锐减,尾闾河道断流,东居延海于1992年干涸。 2000年,国家开始实施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2005年,东居延海实现历史性全年不干涸。

监 制:朱日岭

策 划:田凤元

记 者:田凤元

摄 影:彭燕 娜美拉 侍新元

制 作:魏全民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