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戈壁孤烟直,驼铃悠悠漫古道。伴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骆驼生物特性的面纱被逐步揭开,其独特的基因组合,让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下文简称“阿右旗”)的人们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内蒙古阿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呼和乌拉嘎查骆驼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加工从甘肃拉来的骆驼饲草料。50吨饲草料仅运费就要花费5000多元,还会遇到饲料缺货和价格上涨等情况,工作人员说,这些“烦心事”有望在明年得到解决。

另一边正在建设是投资5500万元,占地近78亩的阿拉腾朝格苏木饲草料生产储备配套设施项目。项目建成后,只服务一个产业,那就是阿右旗全力打造地驼产业,可为骆驼养殖户提供科学优质的骆驼饲草料,降低农牧民采购饲草料的成本。

据了解,驼奶的品质和产量与饲草料的品质息息相关。饲草料基地建成后,企业根据骆驼的体质,按照能量、蛋白、纤维和矿物元素含量进行科学配比饲草料,针对挤奶母驼、育肥骆驼和驼羔搭配不同“有机营养餐”,使骆驼的饮食得到了安全和品质的保障,最终以优质的奶源供给驼乳生产企业。

内蒙古驼健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姚加顺介绍到,整个设计完成后的产能一天能满足大约5万峰骆驼的需求,基本上为旗上发展驼产业,能提供稳定统一标准的产品。

在内蒙古天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件件以驼乳、驼峰油、驼乳脂为主要原料的化妆品走下生产线。企业与内蒙古骆驼研究院深度合作,已取得5项驼乳、驼脂系列化妆品研发专利,拥有两条化妆品生产线,上市产品有爽肤水、乳液、精华液等26款,截至目前,企业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科技赋能让驼产业实现了华丽转身。

“我们公司将继续生产驼乳、驼脂眼霜,还有驼乳沐浴露等产品,并继续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工作,从科技创新的角度研发生产更多的新产品。”内蒙古天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灵灵说。

阿右旗从源头处把控驼奶品质,把优良品质的驼种奶源推向市场。近日,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伊利集团历时半年合作开发的驼乳产品即将上市,为保障源头驼奶的质量,两家企业仅驼奶各项指标检测费用就投入上百万元。

谈到投入,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冉启伟说这是值得的,只要产品源头的原料合格,生产出来的产品才能合格,以后才能让我们的产品在市面上具有竞争力。

十年间,阿右旗先后制定出台驼圈建设补贴、驼奶收购补助、骆驼保险补贴和农牧民创业贷款等一揽子骆驼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构建集绒、肉、奶于一体的驼产业链条。截至目前,阿右旗双峰驼存栏数量达6万余峰,注册成立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93家,从业农牧民达3000余人,户年均收入保持在3万元以上,驼产业成为拉动阿右旗农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阿拉善右旗副旗长阿荣介绍到:“我们制订了五年的规划,五年内按照草场的面积还有草畜平衡各方面,骆驼总数要控制在7万峰以内,6.5万峰左右,产值要达到8.4亿元,通过驼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把更多的农牧民老百姓带向致富的路。”

白色的驼奶正在科技加持下,打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塑造出更多生机勃勃、活力迸发的产业,“驼”起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侯倩)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