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科技特派员,就是要给农牧民群众送希望。”内蒙古大学教授贾玉山如是说。

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背后,凝聚着一次次辛苦付出。2022年,从事草业技术研究30余年、担任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科技特派员的贾玉山与巴林左旗结缘,从传统打草模式到天然牧草最佳收获模式他给牧民们开出一剂剂良方,让一方牧民看到了草场致富的希望。

贾玉山仅仅是巴林左旗科技特派员中的一个缩影。巴林左旗以中组部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为契机,精准承接,让科技力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枝繁叶茂”。

依托26位科技特派团专家、择优选派100名本土科技骨干配合科技特派团工作,培带1000名乡土科技人才,培育10000名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牧民种植户。这些科技特派员每天穿梭山林、躬耕乡野,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个个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生动故事。

“产业兴则百业兴”。巴林左旗科技特派员以扶贫脱困乡村振兴为己任,牢牢围绕地方主导、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做给农牧民看、带着农牧民干”,带动地区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如果每位特派员都是服务乡村的科技“尖兵”,那么团队特派员是服务乡村的“战斗堡垒”。随着特派员工作的推进,巴林左旗在肉牛、肉驴、笤帚苗等8大类产业项目中梳理出 88项帮扶任务,目前,在内蒙古农业大学格根图团长的带领下,科技特派团已在8个苏木乡镇32个嘎查村开展中药材、笤帚苗、肉羊、肉牛产业驻点服务12次,技术指导42次,讲座11次,受益农牧民2000人次以上。(邱静)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