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和文化的财富,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印记,是一个地方珍藏的记忆,更是一个地方文脉的延续……

6月13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举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呈现了该旗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再一次掀起了一股“非遗”热潮。

蒙医整骨:始于70年代的“品牌”医院

2019年11月1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通辽市蒙医整骨医院被列为“蒙医药(蒙医正骨疗法)”项目保护单位。如今,随着该院的不断发展,蒙医正骨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逐步广为人知。

好来宝:传唱已千年

6月19日,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著名的民间艺人海青以一曲优美的好来宝《科尔沁走马赞》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长治赛区)节目奖提名。

马具制作:勾起乡愁的物件

“蒙古族是马背民族,人和马是分不开的。多年来,陶格敦白乙致力于传承马具制作这一民族传统手工艺,他制作的马具独一无二,制作手法细腻,几乎趋近于完美。2015年6月,在他的努力下,科左后旗马具制作传承协会成立,这也见证着马具文化在一代工匠手中的延续和传承。(冯 吉)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