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拉善,城市与沙漠相连,绿洲与黄沙相间,飞鸟伴驼铃起舞,这里既有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亦有富饶丰富的自然资源。

腾格里、巴丹吉林、乌兰布和三大沙漠坐落在阿拉善境内,几代人的治沙接力换来的是“绿带锁黄龙”的生态奇景,肉苁蓉、锁阳等珍贵物种也为金色戈壁带来勃勃生机。勤劳智慧的阿拉善人民,以沙为媒培育发展了独具特色的沙产业体系。走进内蒙古大漠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对即将上市的新产品肉苁蓉益生菌固体饮料进行留样检验。

内蒙古大漠魂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 岳小龙:“本身肉苁蓉就有提高免疫力和润肠通便的作用,再加上益生菌有改善肠道菌群的作用,所以我们这个产品对消费者的肠胃特别好。”

内蒙古大漠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我盟丰富的沙生动植物资源,专注于肉苁蓉、锁阳等沙生植物的技术开发与产品研发。企业有专门的种植基地,参与沙生植物种植的农牧民有300多户,现已形成一条集肉苁蓉、锁阳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最近,企业正在进行技术攻关和创新,研发肉苁蓉速溶茶、肉苁蓉益生菌固体饮料等新产品,进一步加快技术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让生态特色产业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

内蒙古大漠魂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曾祥俊:“从去年开始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研发肉苁蓉益生菌固体饮料等新产品,预计将于十月份上市销售。为了拓宽销路,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尝试在各电商平台进行直播带货,销量十分可观。”

蓬勃发展的沙产业如今已成为阿拉善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目前,阿左旗有天然梭梭林350万亩,接种肉苁蓉53万亩;天然白刺林724万亩,接种锁阳19万亩;建成规模化人工梭梭肉苁蓉产业基地4处,资源加工、研发、销售的规模企业20家,专业合作社21家,带动致富3万余人。

阿拉善金色大漠中不仅生长着苁蓉、锁阳等沙生植物,还孕育着双峰驼、白绒山羊等沙漠动物,阿拉善被誉为“中国骆驼之乡”,得益于资源优势,阿拉善驼绒产业也做得有声有色。

阿拉善是全国双峰驼密度最大的地区,27万平方公里分布着16.5万峰,占全国总数的45%,是我国著名的双峰驼主产区。阿拉善双峰驼浑身是宝,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双峰驼的驼绒,优质阿拉善双峰驼驼绒具有纤维长、绒质细腻、蓬松富有弹性、手感柔软等特点,是一种高端珍稀的纺织原料。在阿左旗驼中王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排排分梳机正在加紧作业,经过加工的绒毛早早就被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知名企业“下单”,出厂即销往各地。

阿左旗驼中王绒毛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何睿:“每年能收购350吨,占阿拉善总量的百分之七十左右,通过我们的工艺和研发技术,做成驼绒披肩、围巾、驼绒被等六大类100余个品种,现在我们的驼绒产品已经远销到意大利、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阿左旗驼中王公司作为阿拉善龙头企业之一,紧抓发展机遇,及时转型升级,延长驼绒产业链。从刚成立时仅以梳绒为主,到现在的洗、梳、纺、织全产业链条,二十多年的时间,驼中王绒毛有限责任公司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完美升级。

阿左旗科学技术和林业草原局副局长 胡胜德:“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全力打造区域品牌,做大做强加工企业,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力量,有序推进沙产业高质量发展。”

阿左旗紧抓本地区产业优势,形成具有核心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做精做优骆驼产业、沙生植物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着力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走好产业融合路子,做亮“名优特新”产品,以大地为底色,绘制金色产业画卷,让阿拉善沙产业花繁果硕。(庞钰格 邬力吉巴托)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