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税务局的‘中国梦’党建主题廊道展览太震撼啦”、“乡村振兴局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有声有色”、“青山林场的党建档案规范整齐,很值得学习”,第九“互访互学互评”工作组成员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所看、所思、所获。“通过5天的活动,大家查问题、找差距,学经验、长本领,看亮点、拓思路,相信大家对党建工作都有了新看法、新观点、新体会,我们一定能够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在党建工作上再有新作为。”第九“互访互学互评”工作组组长王志军在组内座谈时这样说。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区全市组织工作破解难题“揭榜领题”部署会议精神,克什克腾旗着眼基层党建“三强三优”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奋力挥动基层党建“互访互学互评”活动这柄“实心锤”,澄沙汰砾、去芜存菁,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推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落地见效。

坚持夯基础固根本,锚准起锤钉精确。注重安排部署精准化、制定方案精细化、业务培训精益化,切实明确工作意义、明晰行动路径、明细职责分工,确保“互访互学互评”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安排部署精准化。组织全旗37个党(工)委副书记、党务工作者等84人,召开全旗基层党建“互访互学互评”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讲清工作方式、时间节点、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动员各党(工)委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的敬业精神参与配合“互访互学互评”活动,全面自查自纠,做好迎检备检工作,夯实活动基础。制定方案精细化。印发《全旗基层党建“互访互学互评”活动实施方案》,确定自检自查自评、互访互学互评、跟踪整改落实“三步走”推进计划,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对全旗各领域党建工作开展“集中体检”,对各领域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练兵”,切实做到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业务培训精益化。按照以先促后、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思路,面向全旗各领域、各系统、各单位抽调党建业务骨干和业务新人99名,组成“互访互学互评”工作组10个,通过一次集中讲解、一次实战演练、一次经验交流的“三个一”举措,讲清工作流程、解答问题困惑、积累业务知识,确保真学东西、真查问题、真见成效。

坚持优举措抓落实,铆劲重锤砸到位。重视念好实、细、严“三字诀”,在工作举措、参考标准、巡回督导上下足“绣花”功夫,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动“互访互学互评”活动多点开花。工作举措“实”。通过对照标准查、结合实际查、现场问询查;看阵地建设、看档案管理、看业务能力;听取亮点介绍、听取意见建议、听取工作思路“三查三看三听取”方式,访查苏木乡镇、旗直机关、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120个,做到全旗各单位全覆盖。参考标准“细”。以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为主线,围绕“三会一课”等日常工作、集中治理等重点任务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等特色亮点,细化确定强政治、强作风、强作用,优职能、优队伍、优保障6方面74条参考标准,为“互访互学互评”活动提供详尽参考。巡回督导“严”。旗委组织部牵头,联合旗纪委监委、旗委督查室,组成巡回督导组,全面督促、检查、指导活动开展情况,累计巡回督导20次,发现推进拖泥带水、访查粗枝大叶、座谈避重就轻等问题10个,均已督促立行立改,确保“互访互学互评”活动按程序、按步骤、按要求平稳有序开展。

坚持强整改促提升,踏实落锤纠偏差。落实记录反馈、总结提升、跟踪整改“闭环”模式,真正发现问题、总结成因、巩固提升,确保问题整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把脉问诊、去病消疾。原汁原味记录反馈。按照“问答交流+现场指导+书面反馈”的形式,切实查找、发现、指出被检单位问题点、风险点和亮点,“一对一”反馈问题清单120份,点评问题500余条,发现亮点特色19个,确保问题反馈客观、准确、全面。深入深刻总结推广。依托克旗党建公众号和各党(工)委党建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基层党建“互访互学互评”活动专栏,累计刊发工作纪实11期,推广特色亮点142条,点击量达1万多次,有效统一了思想、分享了体会、总结了经验,为下一步工作找准切入点、树牢风向标。常态长效跟踪整改。按照台账普查、随机抽查、验收督查“三查”举措,针对反馈问题,督促各单位党组织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举措、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对问题清单进行月调度,对整改情况进行季抽查,对完成整改的进行销号验收,累计收集整改清单120份,目前正在督促整改。(李景岩 姜春旭)

编辑:魏全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