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充分发挥能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风电、光伏清洁能源为重点的现代能源经济,推动重点能源项目建设速度提升、质量提升、成效提升,以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近日,内蒙古华电阿右旗150MW风电项目顺利完成首台风机吊装任务,为下一步全面吊装工作及整个项目如期推进奠定了基础。内蒙古华电阿右旗150MW风电项目于2020年6月开工,总投资9.03亿元,项目建设规模为15万千瓦风电+4.5万千瓦储能,安装30台单机容量为5000kW明阳智慧风力发电机组,新建1座220KV升压站,配套建设1座45MW/90MWh储能电站。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3.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排放30.5万吨。目前,累计完成风机基础浇筑18基,风机机组吊装完成1台,升压站综合楼、附属用房基础土建工程正在施工阶段。资金投资方面,已完成投资2.03亿元。计划8月31日完成全部风机基础浇筑。

内蒙古华电阿右旗风电项目经理 刘跃伟:“于6月15日主体开工浇筑第一方混凝土,已完成1台主机的吊装,截至目前,总体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可控在控,计划在今年的12月15日全容量并网。”

在大唐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山二期200MW光伏治矿项目现场,光伏实验设备已全部到位,项目选址在采矿恢复区,通过引进清洁能源项目,恢复矿区生态环境,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大唐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山二期200MW光伏治矿项目经理 井涌泉:“在废弃的矿坑堆积的渣台上建光伏,这样使废弃的土地得到了利用,产生了价值,所以我们的项目对将来新能源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光伏治矿项目总投资122370.77万元,建设规模为200兆瓦。新建一座220千伏升压站,项目全部投用后平均上网电量约为447848兆瓦时,每年可替代标煤约13万吨,二氧化碳减排约37万吨。

大唐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山二期200MW光伏治矿项目经理 井涌泉:“计划是月底之前全面开工,年底并网,总体工期大约控制在四个半月左右。”

风电光伏项目的建设,在推进我盟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对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突破能源瓶颈约束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盟能源局副局长 侯建梅:“我盟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两率先”“两超过”发展目标,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亿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步伐,切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