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蓝天、一汪碧水、一方净土,一曲鸟鸣、一声马嘶、一首赞歌。“声”态,声声入耳;生态,生生不息。近年来,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坚定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全面夯实绿色发展基础,一幅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秀美画卷在“中国草都”的时空经纬里徐徐铺展。

阿鲁科尔沁旗地处科尔沁沙地西缘,多年前,由于频繁遭受干旱等严重自然灾害和草原过度利用,优质牧草核心区植被覆盖率曾一度不足10%,如今,通过实施7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建设工程,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园区实际商品草产量65万吨,占国内年优质商品草供应总量的五分之一。同时带动上下游奶业、食品、仓储、物流、旅游、制种等产业发展,整个园区年产值12亿元以上。

阿鲁科尔沁旗草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苏胜坤说,阿旗草产业十年磨一剑,立草为业,主要从三个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一是生态效益显著;二是对全国奶业振兴贡献巨大,蒙牛、伊利两大奶企所用优质牧草主要取自阿旗;三是对乡村振兴就业贡献巨大,阿旗众多草企云集,用工2000余人,800余户农牧户参与种植,当地牧民群众人均增收4800元以上,企业工人年工资在4万元以上。

赤峰普瑞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德力格尔感慨:“10年前,我们这里是纯沙区,草场亩产草不到40公斤。经过种植苜蓿草,现在亩产提高到了1000公斤左右,土地承包价格也由每亩20元左右提高到现在200元左右。”

抬头看蓝天白云,低头见牛羊漫步。你要的诗和远方在这片草原上都能给你。一路向北,来到了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区,这里拥有全球唯一一个蒙古族特色的草原游牧系统,是中国第一个游牧类的农业文化遗产,总面积500万亩,涉及23个嘎查,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体,农林相互依存、优势互补的复合生产体系,为牧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食物和生产生活用品来源。2022年5月,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阿旗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王志伟表示:“2020年开始,我们对草原游牧系统游牧区进行了严格管理,严格控制社会车辆的进入,除公务用车和科研用车经过审批进入游牧区外,其他社会车辆严禁进入。”

守好“绿资源”,让百姓捧上“金饭碗”。阿鲁科尔沁草原儿女用心守护,让生态释放价值,共享生态红利。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61.7亿元增加到99.7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6113元、6310元增加到31044元、12958元,分别增长92.7%和105%。

阿鲁科尔沁旗委副书记、旗长陈虎男表示,近年来,阿旗委、政府始终把生态立旗作为全旗三大发展战略之首。全旗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4.7%、草原植被覆盖度已经达到了75.6%,2019年阿旗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旗”。时至今日,纯净、绿色已成为阿旗靓丽的品牌、鲜明的底色和最大的优势。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守护好这片绿色、这方蔚蓝、这份纯净,为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出阿旗的贡献。(董垚垚 关晓东 张竞琦)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