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太平村,一栋栋设施春棚整齐排列,一串串红亮辣椒挂满枝头,一幅丰收景象映入眼帘。

天刚刚亮,位于林东镇太平村的辣椒收购点就热闹起来,椒农陆续开着三轮车将一袋袋红辣椒送到收购点。太平村椒农徐凤军说,今年不仅辣椒迎来丰收,而且收购价格也创历史新高。

太平村徐凤军出售辣椒(孙世家 摄)

“我种了10多年辣椒,今年种了13栋设施春棚,预计今年纯收入能达到24万元。前些天儿子结婚,我在天津帮他买房,付了80万的首付。”徐凤军高兴地说。

2021年,三峡集团投资2050万元帮助林东镇实施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在太平村、土龙岗村、宝力罕吐村等地建设441栋设施春棚,并配套完善了水、电、作业路等基础设施,太平村椒农王建军抓住发展机遇,承包了44栋设施春棚。

科技特派员韩广忠(右)对王建军进行技术指导(孙世家 摄)

“我们一家四口老少全部参与辣椒产业,同时还以150元每天的价格雇了15名村民帮忙。今年毛收入能够达到70多万元,非常感谢三峡集团的帮扶。”王建军开心地说。

林东镇属沙壤土质,透水性好,不易发生积涝,村民们有近30年种植蔬菜的历史。种植春棚投资小、成本低、好管理、见效快,椒农巧打‘时间差’,在早春和早冬抢占反季节蔬菜市场。近年来,林东镇坚持以“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依托种植合作社带动360余人参与辣椒种植、采摘、分选等工作,助力辣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丹椒龙辣椒种植合作社正在收购红椒(孙世家 摄)

林东镇土龙岗村丹椒龙辣椒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韩久如说:“从今年8月初至今,我们合作社已经向外地售出辣椒近100万斤,从最高价6.7元每斤,到现在3元每斤,按照平均4元每斤计算,我们已为群众带来直接收益近400万元。”

来自山东临沂的辣椒收购商徐启学表示:“每年8月初到10月底,我都会到林东镇土龙岗村收购辣椒,连续10年都是如此。这里的辣椒种植技术精、种植规模大、辣椒质量好,在全国范围内品质都是最好的,售价也是最高的,收上来的辣椒从来不愁卖。”

太平村林国龙张桂红夫妇装运辣椒(孙世家 摄)

为进一步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林东镇推行“棚露并进,以规促专,加销结合,以效促产”发展模式,一方面为新建棚户每亩补贴6000元,鼓励群众参与设施春棚建设,扩大产业规模;另一方面积极推广特色贷款产品“金棚贷”,采取政府贴息方式帮助群众解决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全镇共有4400亩设施春棚,年产值近2亿元。(邱静 张忠)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