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面对陡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教育系统闻令而动,火速集结,第一时间吹响“战疫冲锋号”,教职工主动请缨、全员参战,义无反顾全力投身线上线下两条战线,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展现教育担当、贡献教育力量。

集宁区教育系统逆行者(集宁区教育局供图)

集宁区教育局积极响应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落实相关决策部署,带领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冲锋在前,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投身一线防疫工作。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刘智荣先后深入弘毅、天立、北师大集宁附中等学校开展调研指导工作,进一步压紧攻坚责任,压实工作举措。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包保、指导、督导职责,第一时间深入各校(园)指导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社会面管控分类对师生员工实施管理。并成立了寄宿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抽调20名党员干部进驻13所寄宿制学校实行24小时全程驻校,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落实闭环管理规定,直到把寄宿制学生安全转运回家,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教育系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集宁区教育局供图)

同时为确保“停课不停学”,集宁区教育局党工委统一领导,健全线上教学管理组织领导机制,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亲自组织、亲自安排、亲自检点,对每天线上教学课程安排、教学实施、教师备课、交流互动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对存在问题及时指导纠正,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同时,教育学生了解掌握防护知识,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在“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下,集宁区教育局动员所有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做到精神不懈怠、管理不放松、教学不缩水、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

随着疫情发展,全区社区出现了工作人员不足、防疫力量不够、核酸检测任务繁重等实际困难,集宁区教育局党工委及时号召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在做好本单位防疫工作和保证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质量的同时,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召集广大党员教师下沉社区、深入抗疫一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区委号召,舍小家为大家,克服人手紧张、天气寒冷、身体不适、家中孩子老人无人照料等种种困难,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累计派出局机关、82所学校、幼儿园(含民办幼儿园)及2所二级单位共500余名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社区值守、信息登记、核酸检测扫码等各项工作。针对疫情较重的片区,逐校动员力量,增援社区抗疫一线,有效解决人员不足等困难,真正做到区委有号召,教育有行动。“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头等大事”就这样被落实到各项行之有效的工作实践中,形成了教育系统上下齐心、其利断金的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教育系统志愿者上门给居民做核酸(集宁区教育局供图)

面对新冠疫情,在区教育系统中尽管有些校长岁数偏大,白天还要进行繁重的包联任务,但是在夜里,在寒风中,他们仍然不忘初心,克服困难进行夜间值岗。贴标识、布置场地、秩序维护、“一扫三查”、政策宣传、解答群众疑惑。这些工作看似琐碎,却需要百倍的耐心和用心,他们是“排头兵”,勇于承担,发挥榜样力量,他们更是“防护墙”,用实际行动筑起防护屏障。(张舒君)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